【情迷假期】(Un moment d’égarement)改編自1977年克勞德貝瑞(Claude Berri)執導的同名電影。2015年版本由尚-法蘭索瓦里謝(Jean-François Richet)導演。

劇情設定在風光明媚的科西嘉島,安端(Antoine)和羅宏(Laurent)這對老朋友帶著各自的女兒盧娜(Louna)和瑪麗(Marie)去海邊度假。安端的婚姻陷入危機,羅宏已是離婚男人。朝夕相處下,情竇初開的盧娜對羅宏產生了好感,藉由各種機會增加和他相處的時間。一晚,盧娜趁著和羅宏獨處的時刻對他投懷送抱,在半推半就下發生了關係。對盧娜來說,這是一場初戀;對羅宏而言,這純粹是一場意外,他根本沒有想要跟朋友的未成年女兒有任何男女情感的糾葛。

於是,在接下來的假期裡,四人懷抱各自的心事:羅宏斷然拒絕盧娜,盧娜雖然傷心,卻無法向父親坦誠對方真正身分,安端護女心切,急著要找出玩弄女兒感情的「壞蛋」,瑪麗什麼都不說,但將一切看在眼裡。

名製片人湯瑪斯朗曼(Thomas Langmann)正是1977年版本作者克勞德貝瑞的兒子。此片重拍,除了依據時空背景做了些調整(手機、網路成為不可或缺的配備)之外,大方向是不變的,基本上預告片就已經把電影的梗吐得差不多了,因此看片時是沒有驚喜可言的。大體而言,前半段盧娜追求羅宏的段落還挺有趣的,後半段安端擺出老母雞架勢,要捉拿「欺負」女兒的老男人,就不好玩了。前半段,多了幾根白頭髮的凡松卡索(Vincent Cassel),飾演別人的老爸,被好友的女兒倒追。這類角色,印象中是他沒接觸過的層面,但他演來清新自然,十分討喜。後半段,法蘭索瓦克魯塞(François Cluzet)的演出有炒自己冷飯之嫌,重複了他近年來常走的愛抱怨/神經質角色。新生代演員愛麗絲以薩茲(Alice Issaz)在好幾部片中都有不錯的表現,在此片中同樣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後勢可待。新人蘿拉勒蘭(Lola Le Lann)初登場,演出十分自然,在大明星面前毫不遜色。如果她懂得把握機會,這部片可以是她成為褶褶星路的起點。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瓦爾(Val)在巴西聖保羅一家富裕家庭幫傭,十五年來盡心盡力地服侍主人一家,疼愛小主人法比紐(Fabinho)如己出。為了工作,瓦爾把自己的女兒潔西卡留給親戚照顧,十五年未曾見面。有一天,潔西卡為了參加考試,到聖保羅找瓦爾,並借住主人家。雖然母親是傭人,她並不認為自己因此低主人家一等;她奔放自由的行徑破壞了瓦爾與主人之間長久以來的平衡......

【第二個母親】藉由巴西著名女星雷吉娜卡謝(Regina Casé)溫暖調皮的目光,質疑母親這角色:究竟是生育、提供物質環境,還是實際照顧並付出無數時間陪伴兒女的母親,才是真正的母親呢?法比紐可以讓瓦爾抱他,用手爬梳他的頭髮,讓他將頭枕在她的腿上,卻不會對貌似女強人,但經常不在家的母親芭芭拉做同樣的動作。法比紐哈草被父母發現,瓦爾還會偷偷撿起來還給法比紐,兩人之間的默契比真正的母子還好。

在芭芭拉口中,瓦爾就像是一家人,但潔西卡的到來粉碎了這個假象。她膽敢要求住客房,膽敢跟卡洛斯家人平起平坐,吃法比紐喜歡的名牌冰淇淋,還讓芭芭拉服務她……芭芭拉口中不說,但是游泳池的那場戲中,潔西卡跟男生在泳池水戰後,芭芭拉藉口老鼠死在泳池裡,叫工人來消毒,分明了顯示出她的階級心態,跟她嘴上說的那套,是不一致的。芭芭拉和法比紐知道潔西卡要考名校,一邊告訴她很難考,一邊用同情的眼光看她,彷彿以她的出身,就只有落榜的份,誰知命運另有安排。卡洛斯遇到思想獨立的潔西卡,反應更是滑稽;這外表和諧的一家人,只有實際由瓦爾帶大的法比紐是真誠的。

透過潔西卡,導演很有技巧地給那些受過良好教育,社會階級高的巴西好野人一巴掌。瓦爾找回了女兒的同時,也改變了自己對於雇主的態度曾經奉獻一切,委屈自己,犧牲自己的女兒,照顧別人的兒子,現在是她該為自己家人著想的時候了。當她在主人的泳池中踩水時,真的為她開心!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非黑即白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在偽裝的真理下追尋正義難免受傷,然而這傷口必定會激起一些美麗的火花。火花雖然滅了,但那溫熱是確實存在過的。

【戰犯風暴】劇情敘述年輕的女兵艾咪柯爾遠離小鎮家鄉,加入軍隊,被派往古巴的關塔那摩灣。在那裡,她和一名被監禁八年的男子阿里意外滋生出一段特別的友誼。

電影一開始就從下士的口中說出對這些無限期住客的定義:「detainee」,而非「prisoner」,因為「prisoner」尚受到國際法規範,「detainee」是不受任何法律保障的,這就給關塔那摩添上一筆個不人道的想像空間。

在嚴密監視的監獄生活中,士兵和囚犯不能有任何交流。然而阿里從一開始就數度試圖破冰,不斷對他口中的「金髮妞」說話。當然,即使阿里主動告訴艾咪他的姓名,艾咪在同僚面前提到阿里,也不能用他的真名,只能以囚犯編號指稱。關塔那摩以自由之名,用各種方式剝奪囚犯人權:睡覺不能關燈,只能戴眼罩;犯錯被懲罰,每隔一段時間就換牢房,故意不讓他休息。囚犯拒絕進食,就要被強迫以鼻胃管進食。從談話中,阿里透露出自己唸過大學,是高級知識份子,十分愛好閱讀,並抱怨即使他屢次要求,美軍總是不給他哈利波特第七集,他始終不知道石內卜究竟是正是邪?對照來自小鎮,沒受過多少教育的艾咪,關在不見天日大牢裡的這位「恐怖份子」不但喜愛文字,還會繪製數獨一個哈利波特書迷真有這麼危險?

在艾咪與阿里之間數度激烈衝突後,他們開始有了進一步的交流,然而不論是囚犯或美軍,都不願看到兩人變成朋友。下士很快用他的方式懲罰雙方,強迫艾咪監視阿里沖澡,順便報復上次艾咪拒絕他求歡。艾咪看不過去,狀告長官,結果被調到夜班。與敵人友好,就是與自己人為敵?最荒謬的是,美軍將領瞭解他們在這裡做的事沒有意義,但軍人只能服從命令;美軍知道他們抓錯人了,阿里是清白的,但是他們不能釋放阿里,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接納他。這個地方不僅對囚犯來說是牢籠,對管理他們的美軍來說也是。他們全都被困住了。

電影最後一幕十分感人。阿里絕望的舉動迫使艾咪卸除她殘餘的心防,以致於當她終於說出自己的名字時,這一個如此簡單的動作,卻有著無比的力量,還有她說的那個動物園的童年回憶也很棒。克莉絲汀史都華恰如其份地詮釋了艾咪的轉變,而佩曼莫阿迪的演出,在暴力外表下綻現內心的脆弱與絕望,深得我心。此外,中文片名【戰犯風暴】靈感顯然來自於他所飾演的伊朗電影【分居風暴】(A Separation)。再次欣賞到他的演出,確認了他是一位少見但難得的好演員。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的騙徒真的很猖狂,上星期法國新聞雜誌還報導了假冒總統,律師到處騙錢的歹徒,有許多知名大公司受害.他們得逞之後,受害人不僅被資遣,公司嚴重虧損,內心也烙下無法抹滅的創傷.

我的臉書和Google+過 一陣子就會有不知名人士要求加為朋友.大部份都是騙子.查證之後,很容易就可以查出他們究竟是真有其人還是冒名.

怎麼查呢 ? Google image現在可以上傳圖片搜尋,精準度極高.當我收到不認識的人要求加為朋友,我會將他的大頭照另存新檔,然後上傳Google image查詢.如果發現名字不符,那就表示來者除了行騙,別無其他目的 !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每個文化中,對於各種弱勢團體(同性戀,女性,殘疾......)都有著程度不同的歧視和箝制。土耳其女導演Deniz Gamze Ergüven在首部劇情長片【野馬】裡,透過五姊妹的故事,生動地描繪了土耳其社會中對於女性的壓迫。

故事敘述父母雙亡的五姊妹,從小由外婆帶大。起初,外婆讓她們盡情做自己,她們就如脫韁野馬,奔放不受拘束。然而好景不常,有次放學後,五姊妹到海邊和男同學玩騎馬打仗,被多事的鄰居狀告家長。思想保守的舅舅認為外婆沒有盡到教育她們的責任,從此不准她們出門,對她們施以鐵腕教育,要將她們全部養成賢妻良母。

舅舅在家中的權力很大,不僅可以決定外甥女是否可以跟他去看足球賽,還敢斥責自己的母親。在他的男性威權下,五姊妹們的未來除了嫁人,沒有其他可能。一個個年紀輕輕就相親,大部分都是才見過一次面,連認識都談不上。她們不再上學,只能被關在家裏學習家政。姊妹們偶爾試圖掙脫控制,偷偷溜到外面透氣,但每次被發現,舅舅,外婆對她們的監控就更嚴格,遭到層層牢籠包圍,與囚犯無異。

運氣好一點的大姐,得以和心上人成婚,沒得選的二姐新婚之夜沒落紅,被懷疑不是處女,老三反抗不成,最後悲劇收場。最小的老五從來都不想任人擺佈,走長輩安排的路,但她野心更大,要求送貨司機教她開車,好讓她去伊斯坦堡找她嫁人的老師。當老四步上姊姊們的後塵準備結婚,剩下的兩姊妹決心反抗到底……

【野馬】的敘事層次分明,從一個看似無傷大雅的遊戲,逐漸發展成排山倒海的牢籠。Ergüven的女主角們原先也無心想要爭取什麼,事實上她們爭的不過就是一個自主嗎?Ergüven特別將老五Lale刻畫成一個絕不放棄的女孩,她年紀輕輕,卻膽識過人,我真的太佩服她了。在關鍵時刻,我好為她緊張,但相信她一定會成功。看到清真寺尖頂的時候我好感動,從依山傍水的鄉間,千里跋涉到歐亞橋樑的大城市。若不是對自由有迫切的渴望,她與老師的重逢不會恍如隔世,如此感人。本片榮獲2015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大獎,整部片醞釀的能量,到片尾整個爆發,後座力強勁。一如片名,個性不羈的五姊妹以行動揮灑出掙脫牢籠的魄力,正如野馬抗拒人類馴服之間的能量拉扯,是一部值得欣賞的好片。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部片四月就在法國上映了,但是我一直遲疑著沒有去看。在目前緊湊的生活步調中,我最怕的就是浪費時間。即使一部片只有90分鐘,看到90分鐘的悶片還是會讓我扼腕。

但是當我看到兩個月後電影還沒下檔(通常一部院線片在法國上映最多兩星期至一個月),終於還是跑去看,而我也沒有失望。

伊朗導演賈法爾巴納希(Jafar Panahi)是會說故事的人,即使他2010年被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禁止在20年內進行任何電影相關創作,只好偷偷把攝影機架在擋風玻璃,以躲避公權力的控制,此外,經費也捉襟見肘。在這麼惡劣的條件下,巴納希卻以偽紀錄片風格,另闢蹊徑,呈現給觀眾伊朗的庶民風景。從爭論刑罰輕重的老師與男性乘客,認出巴納希的盜版片商,電影系的學生,用手機錄下遺言的受傷男子,抱著金魚缸去泉水的婦人.....巴納希藉由這些非演員生活化的「演出」,開了一扇伊朗現狀的窗口。

最耐人尋味的莫過於巴納希寵愛的外甥女漢娜,她想要拍片,但老師卻不准學生用影像呈現事實,否則禁演。還有那位和巴納希惺惺相惜,遭到律師公會制裁的女律師。連最後打破車窗偷竊不成的歹徒,都是這支萬花筒繽紛色彩的一部份。

按照伊朗政府規定,這些暴露社會現實與黑暗面的對話和言論,都是不能夠搬上檯面的。正由於巴納希不畏當權打壓,繼續為人民發聲,觀眾才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伊朗社會面貌。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典文學是陪伴我長大的老朋友。雖然哈代的【遠離塵囂】沒有和我青梅竹馬,但它無疑具備了所有老式文學作品最迷人的元素一位自由而獨立的女主角貝莎芭(凱莉墨里根),周旋在三位追求者(牧羊人,富人和軍官)之間,決心只為愛結婚。從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社會看來,貝莎芭不僅獨立,簡直有點超過。但正因為如此,從現代角度看,她完全是21世紀的新女性。

牧羊人蓋布瑞爾(馬提亞斯修奈爾)原本擁有不錯的物質條件,然而一場意外讓他傾家蕩產。蓋布瑞爾失去一切之後,命運讓貝莎芭繼承叔叔遺產,而蓋布瑞爾為貝莎芭照管羊群,成為她的員工。他深知自己社經條件無法與她匹配,甘願默默守護著她的農莊,看著軍官法蘭克特洛依(湯姆斯特瑞吉Tom Sturridge)和富人威廉鮑德伍(麥可辛)對她傾訴愛意,一直謹守分寸,忠實地在貝莎芭身旁守護,並數度在關鍵時刻解決農場面臨的危機和挑戰。他不僅是貝莎芭的得力助手,也是她在疑惑時諮詢的對象。雖然她一開始沒有選擇他,但是經過一連串事件後,時間證明蓋布瑞爾經得起考驗,是個值得放心倚靠的肩膀。而貝莎芭對他的感情,早已經從喜歡進展到更深的層次了。整部電影充滿文學氣氛,那種盡在不言中的愛情,看完後還能令人回味再三。幾個實力派演員表現也都相當稱職比利時馬提亞斯修奈爾最近在國際影壇上相當活躍;在【亂世有情天】飾演愛上法國女的德國軍官,又在【遠離塵囂】挑大樑,演出忠實的蓋布瑞爾(其實貝莎芭最後情歸何處,海報已經洩底了)。麥可辛飾演單戀貝莎芭的癡情富人,用情之深叫人動容;湯姆斯特瑞吉飾演的浪蕩軍官既讓人討厭,卻忍不住為他扼腕。以往讓人覺得孩子氣的凱莉墨里根,在這部片中展現女性的嫵媚,感覺變成熟了!
這部戲唯一的「缺點」是,由【謊言的烙印】湯瑪斯凡提柏格導演執導的這部作品,實在看不出他的風格!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程式設計師卡列伯(多姆納爾格里森)贏得一項大獎,獎品是前往大老闆納森(奧斯卡艾薩克)家參加機密實驗。這項實驗室所謂的「圖靈測試」,目的在測日老闆設計的女性AI機器人艾娃(艾莉西亞維坎德),是否具備惟妙惟肖的人類特質?卡列伯對艾娃模仿人性的能力嘆為觀止,而且不自覺受到吸引。當他開始質疑大老闆背後的真正意圖,竟然叫他不要相信大老闆說的任何一句話。……艾娃說的話可信嗎?卡列伯該相信這個想逃亡的機器人,相信她要與卡列伯在一起的意願,還是聽信納森對他的警告?

本片是【海灘】小說作者,【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編劇艾力克斯嘉蘭(Alex Garland)首部執導作品。在以人工智慧為主題的電影中,機械姬艾娃首先反射了人類內心深處對機器人的恐懼背叛人類。「背叛」自然是從人類觀點的角度來看。從機器人的觀點來看,如果機器人完全擁有人類的情感和人性,甚至可以模擬性行為,他們難道不該擁有人權?即使人類創造了機器人,但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我們也沒有因此必須無條件聽從父母的命令。艾娃和納森、卡列伯之間的三角關係,是一種誘惑、操縱的關係。在下位的卡列伯和艾娃都試圖顛覆納森的權位,但艾娃更精細地操弄了卡列伯的情感,聯合另一女性機器人京子共同反抗納森。她有錯嗎?一開始我覺得冷血,但她本來就是機器人呀!何況,她除了卡列伯沒有其他獲得自由的機會,卡列伯固然是她唯一的希望,但有誰規定她非得獻身卡列伯不可?導演給艾娃一個富有女性意識的選擇,讓她在離去前先從其他被卸職的機器人身上取得成為美麗女性的必要元素,獨自邁向未來,是一個饒負意味的結局。


說到底,在這場三角關係裡,電腦高手卡列伯的下場沒比工於算計的納森好到哪去,可能還是最慘的,因為不僅被利用,還不知道何年何月能從這位於大自然的美麗監牢中脫身。艾莉西亞維坎德設計出機器人特有的姿態和步伐,她的演出,假得跟真的一樣,吸引了所有目光!從結局來看,納森和卡列伯的存在,反而給了她一個絕佳舞台。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坎城影展剛落幕,凡森˙藍冬獲得他演藝生涯中第一個大獎,他的致詞十分感人,但是我還是不喜歡【衡量一個人】,哈哈~~除了最佳男主角之外,【衡量一個人】並未贏得其他獎項。
------
【衡量一個人】是本屆坎城影展代表法國的競賽片。上周才看過同樣討論社會題材的《少年馬隆尼》(La Tête haute),非常激賞,看到法國媒體對【衡量一個人】一致給予高度好評,我也抱著期待的心情進戲院。結果......這部影片雖然只有97分鐘,但它節奏之緩慢,竟然產生強烈的催眠效果,讓我一度沉沉睡去。連醒過來之後,整個人還處在一個反胃的狀態。《市場法則》真的是太驚人了!看完之後,我真的不敢相信,喜歡【衡量一個人】和《少年馬隆尼》的是同一批記者,同一家媒體嗎? 

【衡量一個人】的導演史蒂芬˙布列則(Stéphane Brizé)拍過《寂寞愛光臨》(Je ne suis pas là pour être aimé)和《夏日琴聲》(Mademoiselle Chambon),兩部都是令人回味再三的愛情小品。這次布列則處理社會議題,還入選坎城影展,固然值得為導演高興,但從電影作品本身來看,這麼扁平無味的作品能進入選,如果不是評審委員不知民間疾苦,影展的選擇實在頗令人玩味。

首先,布列則做了一個激進的選擇,全片只有一位職業男演員,那就是男主角凡森˙藍冬(Vincent Lindon)。一周前上映的《少年馬隆尼》(La Tête haute)也有類似的安排,摻雜職業與業餘演員。不同的是,【衡量一個人】中的業餘演員似乎完全沒有獲得任何演技指導,劇本付之闕如(拍攝當天,演員才拿到當次的劇本),對話毫無內容可言。我想導演的用意應該是要獲得最真實的反應,他不要職業演員「假裝」,他要追尋業餘演員所散發的樸實自然。布列則要捕捉紀錄片般的真實感,這是可以理解的。事實證明,紀錄片並不是乏味的代名詞。《山村猶有讀書聲》(Etre et avoir)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然而, 我強烈懷疑【衡量一個人】是否連技術人員也都用業餘的?從第一景到最後一景,每一個景男主角都有出現,每一個景男主角一律都是大特寫。而且這部想要揭發邪惡市場法則的電影,工作人員不可思議的偷懶:鏡頭幾乎完全不動,攝影師放著腳架等導演喊卡,還有時間可以喝咖啡聊天再回來。最神奇但也最讓觀眾看得頭暈腦漲的,是這麼靜止的特寫鏡頭,竟然還可以出現鏡頭亂晃的狀況。當男主角終於找到超市保全的工作,同事教他如何利用移動式監視器監視超市客戶時,他讓監視器以各種不同角度旋轉,甚至還讓監視器在軌道上飛奔,而且這一切一樣用特寫鏡頭處理,那感覺就好像在坐迪士尼的太空山,看得我快要吐了!另外監視器還發出「嗶、嗶、嗶」的聲音,令人非常不舒服。第二個偷懶的工作人員是剪接人員,他應該要刪掉一些無意義的場景,像是男主角與太太上舞蹈課、男主角清洗廚櫃、男主角幫兒子洗澡......這些場景只是堆疊式的放在一起,看不出彼此的關聯,結果是極度無趣、極度冗長!建議失眠的人一定要來看,保證10分鐘內鐵定入睡還打鼾,比吃藥還有效,又沒有副作用!

除了這些技術問題之外,全片最大問題還是在劇本。布列則要控訴市場法則,所以他呈現一個失業15個月的51歲男人奮力生存的過程。光他失業還不夠慘,編劇還賜給他一個殘廢的兒子。殘廢沒有關係,但我們感覺不到男主角積極正面的態度,他只是想著要如何挑起家計。他指責失業局明知道出來之後沒有相關工作,還是讓他去實習,為什麼不讓他去參加有相關工作機會的培訓和實習?這段指責看似成理,事實上,現在早就沒有保證雇用的工作啦!他要呈現企業的荒謬,所以在skype面試時讓對方批評男主角的履歷表寫得不好,還讓雇主說雇用男主角的機會不高。編劇這樣寫著實在不高明,因為正常的企業不會這麼做。接著導演讓男主角面臨兩難:因為他的工作就是要找出偷竊的顧客,和違反公司規定的收銀員。其中,有位收銀員在被抓到後自殺。在這件事情後,男主角又碰到其他的案例,然後他就突然起身,駕車離開超市。這真的是法國式的阿Q精神,這樣離開完全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即使是為了不要和體制同流合污,也不能解決他個人和家人的困境。如果要看悲慘的失業家庭,法國到處都有,不用演大家都知道!而且隨便電視台拍的紀錄片,都會比這部片深刻好看幾百倍。

我很少寫立場這麼鮮明的影評,因為難得看一部片看到如此不爽,影評人還一致叫好。散場時,旁邊的法國先生和馬蛋紛紛都說,這部片拍得很糟糕。這種影片風格正是我最不喜歡的沉悶作者電影。雖然導演有話要說,但是催眠觀眾恐怕不是理想的表達方式!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世界末日雖然未曾降臨,但人類對於地球這個家園的永續性,卻透露出日益悲觀的訊息。從【歷劫重生】、【飢餓遊戲】、【星際效應】、【末日列車】到【瘋狂麥斯:憤怒道】,地球這個昔日的美麗家園出現了各種層面和程度的崩壞,而人類必須在極端環境下求生存。
無垠的滾滾黃沙,窮苦卑微的人民,水與石油成為奢侈品—這是【瘋狂麥斯:憤怒道】定調的布景。【瘋狂麥斯】特別讓我想起前年的【末日列車】,尤其是其中對抗極權和那飛車追逐的部份。電影一開場就敘述全球因為缺乏能源與糧食引發世界大戰,倖存的人類為了爭奪僅有的資源打得你死我活。民生經濟凋零往往促成極權興起,而不死老喬就像所有獨裁者一樣建立起人民對他的盲目崇拜,並經由戰爭男孩的效忠為他構築堅不可催的軍事力量。
  
在這片荒蕪的景象中,有兩個人拒絕屈服現狀,不願被定格在倖存者的角色。一個是麥斯(湯姆哈迪)一個是指揮官芙莉歐莎(莎莉賽隆)。麥斯以前是警察,自從妻兒在混亂中喪生後,從此沉默寡言。他成為不死老喬的俘虜,淪為他們的血牛和箭靶,極力想掙脫卻求救無門。因緣際會下,和帶著老喬五位妻妾叛逃的芙莉歐莎產生連結。他們原本勢不兩立,但情勢使然,讓他們發現合作比對立更有機會逃出生天,使得本來拒絕伸出援手,只想一走了之的麥斯,兩度回心轉意幫助芙莉歐莎。最後從敵人變成生死患難的戰友,一起穿越這片荒蕪的沙漠,回到她兒時的綠色家園。

在這個關鍵點上,導演做了一個非常顛覆的安排,讓劇情出現180度轉彎。這個極富創造性的轉折,堪稱大師手痕,足以使此片成為經典。還有什麼比出奇制勝更令人士氣大振的?整部片從絕望開始,爾後朝著希望前進,在這馬不停蹄的道路上,險象環生,隨時有可能喪命。然而麥斯和芙莉歐莎戰鬥的不只是背後窮追不捨的敵人,更是他們對於未來的信心。即使失望在所難免,但他們要衝出一條血路的堅定意志,最終戰勝絕望。成功達陣後,麥斯讓芙莉歐莎上台接受群眾歡呼,把勝利的光環留給共同奮鬥的夥伴,自己則隱遁人海。芙莉歐莎看似功虧一簀,還是在男性主導的世界敗下陣來,靠著麥斯才能堅持到底。但若沒有她主動出擊,麥斯逃脫的時機也是遙遙無期。可以說,兩人是互補型的英雄,他們的結合能讓彼此達成共同的目標。
在看這部戲之前,我對於麥斯這個角色的了解是0,完全不知道前兩集【瘋狂麥斯】為何物。但這部片不需要知道太多背景,也可以理解無誤。而且喬治米勒創造的每個角色都超級有型,一現身就渾身戲味:麥斯這個謎一樣的男人背後有什麼故事?芙莉歐莎為什麼断臂只剩右手?當麥斯終於用他歷經滄桑的聲音對芙莉歐莎說:麥斯,我的名字叫麥斯。如何不讓人想起007的:Bond, James Bond.?但兩者之間卻是大異其趣其他像不死老喬、從愚忠到覺醒的Nux還有那位在戰車前面大彈搖滾的樂 手,每一個都有型有款。

這部片還有一個值得津津樂道的地方,那就是全片80%以上都是真槍實彈,而非CGI特效。這種真實感讓人看片時,確實能感覺到遍地滾滾黃沙,連每個演員的口鼻都覆滿了沙塵的刻苦。

我向來對動作片冷感,但【瘋狂麥斯:憤怒道】背後的故事與精彩的動作場面搭配,名列2015上半年最佳影片之一,可說當仁不讓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8屆坎城影展於513日開幕,【少年馬隆尼】既是非競賽開幕片,同時也在法國戲院上映。看過之後非常喜歡,出戲院後,某些片段仍在腦中徘徊不去。雖然主題看似黑暗又暴力,其實這部片正好具備了我心目中好電影的必要元素:震撼、感人、光明。

導演艾曼紐貝考(【她的搖擺上路】)在新片中訴說的是馬隆尼(Rod Paradot飾演)618歲的成長故事。馬隆尼是法國無數中下層青少年的 縮影:家境貧窮,父親去世後,由單親媽媽(Sara Forestier飾演)獨自撫養。她本身沒受過多少教育,個性也不成熟;毒癮戒了又犯,帶著兩個小孩,不安定的她自然也養育出不安定的馬隆尼。他第一次出現時還是個六歲小孩,下一幕就進入少年時期。在短短幾年內,不論是否出自馬隆尼所願,他的生命中已經一點點種下讓他往下沉淪的種子:粗話滿口, 無照飆車、偷竊,稍有一點不順就大發脾氣,被學校列為拒絕往來戶。


在一次搶劫事件後,負責馬隆尼的兒童法官(凱薩琳丹妮芙)決定將馬隆尼送進禁閉式的教養院(Centre éducatif fermé)。 這類教養院集體收容1318歲多次再犯的未成年罪犯,每次居留期間為六個月,時間可以延長。原先照顧馬隆尼的輔導員被他搞到崩潰,於是法官換上了一位新的輔導員楊(班諾馬吉梅)。 然而,法官、輔導員、社工、律師的協助都是外在的,更多真實的例子是未成年進出教養院,成年後改成進出監獄,之後往往就是浪子的不歸路。

導演沒有讓故事走向全然的絕望,她給了一線生機;馬隆尼的救贖最後是來自他在教養院認識的女朋友泰絲。泰絲就像是馬隆尼的反面;導演刻意讓飾演泰絲的女演員留著超短頭髮,乍看之下像個小男生,彷彿馬隆尼的孿生兄弟。他們相處的段落,在電影紊亂、沉重的基調中,是少見的喘息時刻。習慣暴力表達的馬隆尼,面對喜歡的女孩子時,他的反應是直接來色情片那套,泰絲沒有滿足他的要求,而是給了他一個深長的吻。

然而,未曾接受過完整親情的馬隆尼,面對愛情是完全手足無措的。由於他只有一種感情表示法,結果面對泰絲時,也就只能用上那一百零一種表達法憤怒。他只會拉她的頭髮,對她大吼大叫。是愛的力量使然嗎?在一切看似無法轉圜的時候,一個意外的新生命,最後引來了馬隆尼的新生。


導演貝考給尼馬隆尼一個仁慈的出口,一個絕非容易,卻滿載光明的尾聲。在餐廳裡對意志消沉的楊輕聲說「我愛你」的時候,這簡單的三個字瞬間有了絕對不簡單的意義。我的眼淚也差點跟著楊噙在眼眶的淚水一齊落下。貝考找到的少年Rod Paradot,完全沒有演出經驗,但是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他要演出在13-18歲之間角色的細微變化,對一個非職業演員而言,孰非易事,但是他辦到了。其他每位演員也都很棒,連片頭演六歲馬隆尼的小演員都很棒,雖然他只出現了短短五分鐘。Sara Forestier的假牙有點誇張,後來她說要整牙之後就正常多了。班諾馬吉梅飾演輔導員,劇中暗示他也曾有犯罪前科,他面對馬隆尼時,必須抗拒和過去的自己產生連結。導演沒有讓他搶走主角的風采,但看到班諾馬吉梅,觀眾能感受到楊的背後也是有許多故事的;他真的很入戲。至於凱薩琳丹妮芙,她仍秉持一貫的優雅,試圖在自己所能的範圍內導正這些長歪的幼苗。

很棒的一部電影,每個角色都釋放出一股動人的能量,值得一看!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梅根(綺拉奈特莉)28歲,眼看20歲時的那幫好友紛紛成家立業,結婚生子,只剩下她還在爸爸的稅務顧問公司混一個職位,有事沒事就跑回爸媽家蹲。她有個從高中就交往的男友安東尼(馬克韋伯),同居多年始終沒有結婚。梅根像個大孩子無憂無慮地四處玩耍,然而,男友的求婚加上撞見父親外遇,讓她在30歲門檻前爆發認同危機,躲進16歲高中女生安妮卡(克蘿伊摩蕾茲)家中,給自己一星期時間思考,同時受到安妮卡性感的單親律師爸爸克雷格(山姆洛克威)吸引。

【大愛晚成】是一部談成長的電影。最近幾年,這類談論年齡30來歲,但心智只有20來歲的主題電影越來越多,而且主角從早期的男性轉移到近期的女性,例如【只是個孩子】(Obvious Child)。通常會藉由人生大事如結婚、懷孕逼迫主角檢視自己的生命。在【大愛晚成】中,綺拉奈特莉飾演的梅根,遇到比自己小10歲的安妮卡,一方面變成她的忘齡好友,一方面短暫代替她不告而別的生母,最後都跟她借住安妮卡家一樣,假戲成真。前者讓她回味少女時代,思考自己曾經擁有的青春年華;後者讓她看到另一種可能。

其實安東尼和梅根看起來就是不配,克雷格一出場,我就知道導演應該會讓他們湊成一對,只是不知道她會如何搬演。不常演電影的山姆洛克威,戴上眼鏡真的很帥,而且完全看不出來年近50^^。他的一句台詞對整部片有畫龍點睛之效,我個人非常喜歡:「我成年之後也從來沒期待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我曾經以為成家立業後就可以自動找到,但最後除了自己之外,什麼也沒有。」迎合別人的期望是一回事,那期望是否符合自己真正想要的,又是另一回事,同時你得先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大愛晚成】除了描寫成長的疑惑和痛苦之外,也呈現了不同世代女性的面貌;難怪法國將片名改成「僅限女性」(Girls Only)。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著一口破法文的紐約客馬修斯(凱文克萊)來到巴黎繼承父親位於瑪黑區的公寓,沒想到裡面還住著英國房客瑪蒂德(瑪姬史密斯 )與女兒克柔依(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而且這間有著美麗花園的大房子,是依照法國「viager」制度買下的房產,買主每月繳一筆錢給賣主,直到賣主去世,房子才正式為買主擁有。這種買賣方式,等於以買主的壽命為賭注,是法國一種特殊的房屋交易制度。

然而,瑪蒂德現年92歲,已經在這棟房子住了70年以上,身體非常健朗,精力充沛,平時不但教授英文,而且很會享受生活。反觀57歲的馬修斯,離婚三次,落魄、酗酒,又身無分文,眼看瑪蒂德來日方長,馬修斯千方百計想把房子賣掉,好讓他能夠用這筆錢重新開始。過程中,他發現瑪蒂德原來是他的父親相戀長達50年的情人,塵封的家族秘密與傷痕重新被揭開來檢視……



以色列侯羅維茲編寫過70多部劇本,本片為他初執導筒之作,改編自2002年的同名舞台劇。在【巴黎窈窕熟女】裡,以「viager」為梗的開場帶來輕喜劇氣息,但viager只是一個幌子,真正的重頭戲在後面的家族秘密。瑪蒂德與馬修斯父親的婚外戀,是雙方家庭公開的秘密。隨著劇情推展,主角情緒益發高漲,秘密的重量壓得三人難以喘息,舞台劇氣氛呼之欲出。久違凱文克萊是此片的靈魂人物,他的演出再次證明他是一位什麼都能演的百變演員,就在【巴黎窈窕熟女】這齣戲中,他優遊自在地從主角自嘲、滑稽的一面,沉潛到那個憂鬱、沒有父愛,經歷重大創傷的中年人,神不知鬼不覺地從電視影集跳到莎士比亞。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外表冰冷的克柔依,在馬修斯發現她與有婦之夫戀情,以及知道馬修斯與他母親這些年來承受的痛苦之後,拉近了兩人的距離。老當益壯的瑪姬史密斯也是關鍵角色,不過,當三人拼湊出事實真相之後,鎂光燈顯然就轉移到馬修斯與克柔依身上了。


看【巴黎窈窕熟女】,感覺得出侯羅維茲很愛巴黎,雖然固定在一兩個點,但是他把這僅有的景點拍得很有感覺。尤其最後馬修斯和塞納河畔與不知名女高音對唱莫札特的【唐喬凡尼】詠歎調「那麼手拉著手吧」(La ci darem la mano),爾後揚長而去,那種浪漫和詩意真是無可言喻。

對了,如果各位去看【巴黎窈窕熟女】,請一定要留到最後,有兩段小彩蛋喔~~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i 2015  

法國五月是一個特別的月份,上班族特愛,但對很多老闆來說,五月是淡季.因為五月至少有三個假日:五一勞動節,五月八日二次大戰紀念日,然後聖靈降臨節,耶穌升天節往往其中有一天會落在五月.
今年五月非常爽,四個節日都落在五月,而且五月一日和八日剛好都是周五,聖靈降臨節在星期一,形成絕佳的連假,對上班族來說,這是動用年假的最好時機,像我有一個同事就利用這個機會出國三周.

不過,對於老闆而言,五月假日多,訂單少,進帳減少,但薪水還是要照付,鐵定不會覺得很放鬆,壓力搞不好還特別大呢!

對我而言,這麼多假日不見得會讓我多休息,但能夠按照自己的意思安排行程,那種感覺真好!
希望全職專心事業的日子早點到來!

拙琴,07/05/2015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是一種說故事的方式;有時候,說故事不一定要有創新的高招或特效,真感情就是好文章,把原就高潮迭起的感人故事具體呈現,就是成功,而且好看。

【沉默的迷宮】背景發生於1958年的西德。一位奧修維茲集中營倖存者,在路上偶然認出主動借火點菸的人,就是當年迫害他的納粹。此人非但不需為罪行負責,還得以高枕無憂地在高級文理中學擔任教師。他向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的記者朋友托馬斯聶卡(Thomas Gnielka)求援,然而這位記者激進的做法得不到其他檢察官的支持。眼見受害者的聲音即將無聲無息地消失,約翰哈德曼 Johann Radmann),一位原本只在法蘭克福法院負責交通違規公訴案件的年輕檢察官,在正義感的驅使下著手進行調查。對奧修維茲一無所知的他,即將掀起當時德國人亟欲遺忘的二戰瘡疤,這就是1960年代中期轟動一時的「法蘭克福審判」。


法蘭克福審判在德國史上極具意義,因為它是首次由德國人自己審判德國戰犯,代表戰後德國的自省精神。長達兩個月的審判,引起西德媒體的廣泛關注,並有兩萬多人列席旁聽,其中有不少中小學生。【沉默的迷宮】點出現在看來不可思議,卻是當時德國的社會面貌:雖然戰爭只過了十五年,但是一般德國人對於第三帝國對猶太人的迫害所知極少,倖存者也不願談論,並有一種掩耳盜鈴的心態,認為在這「經濟奇蹟」的時代,挖歷史舊帳並非明智之舉。

電影巧妙將當年三位檢察官,融合成一位角色,也就是由德國明日之星亞歷山大菲林(Alexander Fehling)飾演的哈德曼檢察官,並在史實與戲劇之間取得了平衡,保留部分真實人物,如記者托馬斯聶卡,總檢察長弗里茨鮑爾(Fritz Bauer,這也是德國老牌名演員Gert Voss去世前最後的演出)。電影手法雖然傳統,但導演專注於他要說的故事,戲劇效果強烈,一點都不輸給其他企圖心更大的電影。隨著調查開展,哈德曼本人也變得有點偏執,不知道這樣的滔天大罪,牽涉這樣廣泛,到底應該如何面對?他堅信父親絕未在戰時加入納粹黨,然而他的信念後來崩潰了。身為黨員就必然是罪惡嗎?還是中間仍有灰色地帶?此時,沈默迷宮的意象越發明顯,最後透過記者托馬斯聶卡之口找到了出口:「重點不是懲罰,而是讓受害者的聲音不要被遺忘。」這句話體現了在法國也常聽到的「記憶的責任」(le devoir de mémoire)。

【沉默的迷宮】還有三點我非常欣賞,第一點是呈現納粹受害人見證的節制。這些情節往往十分催淚,有些影片會處理得很煽情,但【沉默的迷宮】偏向用點到為止的方式,透過對談者表情的變化,或者負責記錄的秘書聽不下去跑到外面哭,最多也只是西蒙回憶他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親自將雙胞胎女兒交給門格勒醫生,後來才知道他活生生將女兒送入虎口,門格勒號稱納粹的「死亡天使」……第二點是故事支線(如約翰與瑪琳的戀情)沒有喧賓奪主,搶走主軸故事的鋒頭。第三是對白精準,又在嚴肅的基調中適時添加幽默,使電影節奏富有彈性與變化。例如他的上司質問他:「難道每個德國年輕人都該自問父親是殺人犯嗎?」就是電影中深富代表性的對白。片尾約翰與瑪琳對著一件袖子破掉的西裝,表面上談修復西裝,其實約翰在試探瑪琳是否願意復合。這段處理得很可愛,讓我想起【竊聽風暴】結尾,魏斯勒買下德勒曼寫的「好人奏鳴曲」小說時,店員問他要不要做禮物包裝?他說,不用了,這是給我的。那水到渠成的雙關餘韻,令人難忘。


總體來說,演員的表現亦都相當稱職,不管是主角或配角都可圈可點,例如後來加入調查行列的Johann von Bülow也都表現得不錯,大推!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