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鍋貼又長大了一些,體格上的發展比較沒有以前那麼明顯,而偏向於肢體動作的細緻化,和語言能力的成熟。

他想要大人幫他做事情,或要給大人看某件事情的時候,會牽起那個人的手,帶他去現場。譬如鍋貼很喜歡開水龍頭,可是洗手台太高搆不到,他就會牽著我走道洗手台前,然後伸出雙手要我抱他,他就可以開水龍頭,把牙刷放到水流下面沖洗。他想模仿我們刷牙的動作,但是他還不知道要把牙刷毛對準水流,刷牙的動作也不熟練,「吃牙刷」多過於「刷牙」;

看過大人洗澡以後,他也會有樣學樣,把沐浴乳抹在身上,不過他不曉得之後要沖掉;

自從學會說「不」之後,問他任何事情他一律回答「不」。去散步好不好啊?不。要不要吃小優格?不。我帶你去坐地鐵好不好啊?不。但是他說「不」不一定表示他不要,常常,說完「不」之後,他又追著我們要十秒鐘前看到的物品了。他說「不」的樣子也很有趣,先是發出一點鼻音醞釀一下,然後毅然決然地說出「NON」,一副拒絕妥協的樣子,很逗;

除此之外,他還學會說「CA Y EST」。:「CA Y EST」大約等於中文的「好了!」表示事情已經做了,或是叫對方停止目前的行為的用詞。他很不喜歡別人幫他洗頭髮,尤其痛恨沖水的時候,淋得整個臉都是水。經常還只是幫他抹洗髮精的時候,他就已經:「CA Y EST!CA Y EST!」地求饒。其他像是被要求做一些不喜歡的事情時(例如換尿布,這傢伙總是讓我們滿場追),他也是「CA Y EST!CA Y EST!」個沒完。

相對於法文,鍋貼的中文字彙就明顯比較貧乏。目前只有對著我叫中文的「媽媽」,還有看到貓兒時會叫「貓咪」,想必是我常常對他學貓叫的聲音,看到貓的圖片或真貓時就說「貓咪」的關係;

他現在理解「道別」是怎麼回事,會揮揮手說「掰掰」。

我們買了一個可以放在一般馬桶上的幼兒馬桶坐墊,讓他學習在馬桶上大小便。他現在會在大便之後對著我們說:「CACA」(大便)或「PIPI(尿尿)」,然後要我們帶他去廁所,他會自己放坐墊,坐在上面,可是接下來他並不會大小便,而是直接沖水。他很愛沖水,如不制止可以沖個沒完。

他仍舊非常喜歡玩門,以及一切會開合的物品,當然免不了偶爾被夾到。

我們家少爺總是捨不得上床睡覺,睡覺時間介於十點至十二點之間。如果抱他上床時他的睡意還不濃,他會奮力跨出床外,其間伴隨著驚天動地的哭聲。所以我們只能盡量在白天時讓他多活動,祈求少爺早點上床睡覺,我們才能有一點時間作自己的事。

吃的方面,基本上他什麼都能吃,也什麼都愛吃,因此我們現在不特別為他準備晚餐了,只是做的菜會注意要是他也能吃的,盡量避免辛辣味,也只給一點醬汁(免得他座椅四周出現「血」濺五步,椅墊和地板黏稠又噁心的場面)。

只有一點是我有些介意的:同樣一件事,同樣是好好的解釋,但我說和先生說的效果就是不同。最明顯的就是哄他上床睡覺,如果我在場,無論我怎麼解釋,甚至最後讓他自己在床上哭,他都無法自己安靜下來睡覺。但若是我先生出面,三分鐘內鍋貼就安靜的待在床裡,聽不到他的聲音了。平時他若是需要安慰,也是立刻去找爸爸,不是找我。我先生說,這是因為我和他相處的時間不多,對他的照顧不夠。這也是上班的遺憾之一吧。幸好放個長假,有機會彌補一下。

拙琴,16/07/04

圖:鍋貼,坐在爸爸腿上專心觀看電腦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