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翻來覆去睡不著,很想下筆寫點什麼卻想不出來,思緒萬端,想起了克萊兒的悲劇。

星期一開郵件信箱,友人F捎來一封題為「壞消息」的郵件。展讀之下不由得大驚失色,原來是他的堂姐妹克萊兒竟然前幾天在家裡,被人發現自殺身亡。死後留下遺書,表明因為受不了和前夫同住的女兒不願意再見到她,所以選擇自盡。她希望死後火化,骨灰灑入大海。

在南部的時候,先生曾經和克萊兒接觸過,主要是洽談合作按摩事業的事情。她當時的情況就已經很艱難:失業;因為先生外遇而離婚,女兒罹患重大疾病,數度進出醫院接受大手術,後來又和前夫打官司,爭取女兒扶養權。那時她就曾經說過,如果官司輸了,她將無法承受失去女兒的打擊。但是比失去贍養權更教她受不了的,應該是女兒在法官面前說出「不想和媽媽住」這種話吧。克萊兒不相信這是女兒真實的心願,認為女兒是受到爸爸指使才這樣說。在艱難的處境中,雖然成立公司的計畫一直因故延後,各種困難接踵而來,但是她一直表現得很堅強。另一方面,她似乎也變得很脆弱,數度更換電話號碼,換到後來連她自己的父母親都不知道怎麼聯絡上她。F最後和她見面的時候,她整個人已經完全到谷底,對未來徹底的絕望。F的太太向她提議,出旅費讓她到家裡小住,換換心情再出發,但是她沒有接受,終究放棄了一切。

我先生從來沒有和克萊兒見過面。當時她覺得自己家裡太寒酸,不適合接待客人,彼時她又不方便帶著女兒遠行。她對我們而言並不算是熟人,但這是第一次「自殺」兩個字和我產生如此真實的關聯。雖說人都是自己來自己走的,但這樣離開人世實在淒涼!她的女兒一生該如何背負母親死亡的十字架?有些講生死的書上寫得好:每個生命來到世上都有既定的道路,要去完成某些善緣、惡緣,生命突然消失,這些緣的脈絡也被硬生生打斷……對那生命本身和周遭相關的生命而言,那必定一種難以彌補的空虛吧。

我個人是反對自殺的,但克萊兒這樣的下場也委實可憐。

願她安息。

拙琴,08/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