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百貨商場常常藉著各種名義打折:「週年慶」、「五二0」,法國這邊的商家不一樣,一年只有兩次正式的折扣季,一個在一月,一個在八月,為期一個月。在這之前,一般的商家最多只有局部性折扣,譬如針對某些商品打個七八折,或在某些期間持會員卡有特殊優惠。

我並不特別瘋法國的折扣季,因為我沒有像電視上報導的那些折扣「搶手」,在折扣季前夕選好自己要的東西,然後在折扣季開始的當天,跟一群人七早八早在店門前排隊,開店時和大家一擁而上,衝向目標物品的那種必勝精神,而且我的身材是法國人最普遍的尺碼,於是每次想在折扣季買點便宜貨時,每次都找不到我的尺寸。除非—除非到中上價位的名店,才有買到的可能。

所以如果是要買衣服的話,折扣季對我來說並不算什麼福音。而且我在逛街方面是十足的懶人—當年住在滿街都是大小商店的台北市,就已經對逛街興趣缺缺。除了偶爾去誠品、新光三越、FNAC晃晃之外,就沒有意願再去其他地方開疆拓土。

因此當線上購物時代來臨時,我幾乎是立刻就張開雙手大力擁抱網路商店的,因為實在太合乎我的購物懶惰個性了。像當年博客來剛成立時,我很早就成為他們的客戶。還有一堆像什麼統一、芙麗曼一堆有的沒有的型錄式通訊購物,我也都曾是他們的會員。到了法國我也不改這種習慣,尤其法國地方大,住的幾個地方都不在商圈附近,我更是變本加厲的熱愛網路商店。

網路商店賣的東西,如果仔細比較的話,的確是比實體商店要便宜一些。唯一的缺點是不能實際觸摸。而且,法國不像台灣,只要買多一點,運費就可以省下來,這邊通常不能省,就算省也要買很多,例如三十或六十歐元以上。運費一般在三元至六元間某些商品萬一必須要換貨,用寄的很麻煩,也可能耗上相當長的時間,在寄送途中還可能損壞、遺失。

不過網路商店也大力改善,所以只要是選擇有信譽的商店,我應該還是會繼續擁戴這種購物模式吧!

拙琴,30/01/2005

後記:有時還是能在無意間撿到便宜。前天剛好趁著空檔隨便逛逛,卻在ETAM以極低的價格(不到三十歐元)買了三件非常實穿的基本款,而且是我的尺寸!!!嘿嘿嘿,無心插柳的感覺真是不錯!

補記於05/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