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的時候買了恩雅的「The Video Collection」,是二OO一年在英國出版的,恩雅過去十幾年歌唱生涯的音樂錄影帶精選。其中唯一的演唱會片段,是「Book of Days」這首歌,一身白衣的恩雅彈著白色的鋼琴,和兩位頭戴白色短假髮的大提琴伴奏者在台上共同演奏。

這片DVD包含恩雅歌唱生涯中最重要、暢銷的曲子。從早期的「The Celts」、「Orinoco Flow」,到最近的「Only If」、「Only Time」,專輯中的十三首歌,差不多每一首都是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這些音樂錄影帶的視覺性都非常強,用色豐富而飽和,經常給人夢境般的感覺,彷彿進入另一個國度。

恩雅不常在媒體曝光,記得多年前在ICRT上聽到大衛王訪問她,她不疾不徐地以柔緩的聲音回答每一個問題,令我印象深刻。這張DVD中也有訪問恩雅的段落,主題是回顧她的音樂生涯,以及她與Nicky/Roma Ryan夫妻檔多年的合作關係。在幕後製作方面,則可看到「Carribean Blue」和「Only Time」的製作過程,個人覺得相當值得收藏。不過,這片DVD似乎沒有在台灣發行。

我自己最喜歡的曲子,是「Only Time」(唯有時光)。導演用四季的交替來表現時間的流逝。帶子拍得非常美,恩雅在片中也換了四套服裝,來配合季節的變化。開場一分鐘內,恩雅穿著一襲桃紅色的洋裝,在象徵春雨的人造雨中行走,鏡頭特寫她赤腳越過淺水,......那短短幾秒鐘的畫面,配上那段音樂,總是讓隨著音樂哼唱的我,到這裡覺得一陣心酸、哽咽而語塞。屢試不爽,真奇妙,我也說不上來是什麼牽動這種情緒。「Who can say why your heart cries,….only time」,這也許就是答案吧。

拙琴,13/03/05





恩雅新歌:Sumiregusa,來自恩雅官方網站www.eny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