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OO一年源自荷蘭「Big Brother」的「Loft Story」開始,所謂的「真實秀」(Reality show)便在法國風行起來。電視台很愛這種節目,因為製作費用不高,又可以一集一集源源不斷的做,且不需要費神寫劇本,只要在一個固定的架構下運作,然後剪接畫面配上一些簡單字幕就上桌了。於是什麼「誘惑行動」、「明日之星」、「農場」、「百萬單身漢」、「第一縱隊」紛紛出籠,「Star Acedemy」更是一季做過一季,但一季比一季難看。神奇的是,(唉,恕我直言)這種沒有營養的節目似乎還挺受歡迎,刊遍大小娛樂雜誌。

直到月餘前,朋友在聊天時提到一個M6的新真實秀節目,叫做「超級保母」(Super Nanny)。「C'est un peu con mais c'est drôle」,他這麼評論。好奇心驅使下,我們便姑且一看。這節目是從英國拷貝過來的法國版,節目的呈現方式和保母的打扮風格,和英國的如出一轍,都是一式的黑西裝上衣和貼身黑短裙,黑框眼鏡配上馬尾,不苟言笑的外表和特殊的走路方式,反而讓人覺得有點滑稽。

根據旁白介紹,超級保母凱蒂擁有二十年的經驗,每集節目會播出她的兩個任務,也就是到兩戶人家的家裡,幫助那些管不動小孩的父母解決指點迷津。節目是以幾個小段落連貫播出:
一、凱蒂到家中觀察問題癥結所在
二、提出親子各自的行動方案,並貼在家中顯眼處
三、監督家中各成員是否確實做到行動指導方針,並適時指正
四、超級保母會給親子三天時間,看她不在時,他們是否也能施行無誤
五、從三天中所拍攝的影片中挑選出應改進的部分,放給親子看。

最後,當然是任務成功皆大歡喜,超級保母再度造福人群!!

我還滿喜歡這節目的,因為是自己關心的話題,而且三、四歲的小孩不會掩飾自己的感情,比較能看到真實的東西,不像其他的Reality Show,一開始參與者都還保持禮貌,沒多久就彼此指摘埋怨,互接瘡疤,唉……這種戲碼平常看得還不夠多嗎?這是其一。其二,那些所謂調皮小孩的影片總是會讓我們發出會心一笑,因為我們經常指著某個畫面說:「天啊,鍋貼就是這樣,鍋貼就是那樣」。原來不知道怎麼管好小孩的人還不少,小孩子真是一個個「皮中自有皮中手」!那種「龜毛兒子不是我家獨有」的感覺很令人安心。其三,看別人怎麼實地教小孩,而不只是書上的理論,對我們來說很受用。我對超級保母的理念,大多都贊同。例如這禮拜播出的節目中,有一段是一個媽媽帶一雙兒女去買衣服。小女兒很快就不耐煩,開始四處亂跑。媽媽拉住她,說:「妳不是要口紅嗎?妳亂跑我就不買給妳喔。」女兒才安靜下來。超級保母不同意她和小孩進行勒索式的條件交換,媽媽則認為,口紅是出門前就答應要買給女兒的,況且天下事情本來就是一來一往,沒有進就沒有出。此時保母說的一句話深得我心:「不,留在原地保持安靜,是她的本分,而且即使有條件交換,也不是在三歲時。」其實我覺得教養小孩是對父母本身的考驗,因為自己的弱點會暴露無遺。而且教養小孩最「可怕」的地方是,如果沒有在適當的時間點用適當的方式管教,小孩做錯事沒有即時處罰,或在處罰時過份心軟,之後往往會變得無法收拾。

有時我會將節目中傳授的辦法應用在鍋貼身上,還滿有用的。例如,要出門前,告訴他要去哪裡,做什麼事,他不可以亂跑,因為車多危險,因為、因為……。我發現如果事前有向鍋貼解釋,他臨場的表現通常不會太差。

結論:這節目還挺受用。

題外話:目前看到的人家家裡都是窗明几淨,美輪美奐,而且不少媽媽是家庭主婦。我的天,要是家裡一窮二白,還真不敢請超級保母來。

拙琴,25/03/5

圖片來源:www.m6.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