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常找藉口罷工。說他們難搞也行,懶惰也罷,但是遇上罷工你該怎麼辦?

事實上,除了一九九五年那次癱瘓全法國的超級大罷工之外,法國近來已經少有讓人破口大罵的罷工了。現在罷工的人,多半還是某個或數個行業中的少部份員工。

如果你是學生:那就自由心證吧!大學以上,只要考試能過,基本上沒有人點名,沒人會管你有沒有去上課。而且就算考試沒過,那還是你家的事,老師才不鳥。

如果你是上班族:罷工通常必須事前公告,所以很多人都會根據罷工對自己生活可能影響的程度,來決定要不要用RTT(註)放自己一天假。沒有辦法請假的,除了提早出門外,最好和有開車的同事商量,請對方載你一程。

其實,大眾交通運輸罷工的時候,如果減班的程度不嚴重,通常運輸情形會比平常順暢。因為很多人請假,沒人和你搶位子,路上車子也不多,不用忍受塞車之苦。

這次法國人為了Lundi de Pentecôte(聖靈降臨節後的星期一)取消放假而罷工,說實在我覺得粉無聊。這件事是因為前天夏天酷暑,造成許多(尤其是無依的)老人死亡,總理Raffarin便提出取消一天國定假日,而將這多出來的工作日所產生的利潤,用於高齡人口和殘障人士的福利上面。少放一天假,當然讓廣大勞工很不爽,於是很多公務員(例如學校老師)和罷工的常客(譬如國鐵、地鐵工作人員)都來參一腳。

不過這些人也真龜毛,要抗議幹嘛當初不抗議,現在才說話。搞得人暈頭轉向,不知道什麼機構會開,什麼不會開,還發動罷工,害我又緊張了一下。

註:RTT = réduction du temps de travail,減少的工時。
這是前總理推行三十五工時制的產物。簡單的說就是工作時數超過三十五小時工時的部份,可以拿來當成休假。但並不是每個行業和公司都推行這套制度。

拙琴,16/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