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爾森剛在五月二十三日推出新專輯「重逢」(Les Retrouvailles)。距離上張專輯「缺席者」(L’Abesnte)已有四年時間。取名「重逢」是否有特別意義?提爾森在一次訪問中說,他都是在專輯開始前就想好名稱,這讓他有創作的動機,但並不特別代表什麼。

這張新專輯的風格和讓他享譽全球的「愛蜜麗的異想世界」,以及「再見列寧」兩片原聲帶,還有「缺席者」相比,十分接近。不過在「重逢」中,除了有大量弦樂和木琴的運用,以及鋼琴獨奏之外,提爾森又加進了電子樂器的部分。

提爾森邀請許多知名歌手為他的音樂作聲音演出:Elizabeth Fraser唱「Kala」和「Mary」,Jane Birkin唱「Plus d’Hiver」,Stuart A. Staples唱「A Secret Place」,提爾森則和Christophe Miossec,Dominique A.合唱「Le Jour de l’ouverture」。除了最後這首之外,其他演唱曲聽來都像是一種無可奈何的淒婉心情。因此他的音樂總是讓我想到飄著細雨的下雨天;美麗的旋律中帶著不知名的淡淡哀愁。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專輯中的第八首「Le Matin」(清晨),和節奏感強烈的第十一首「La Boulange」(麵包店)。「清晨」是鋼琴獨奏,傳達出非常細膩、溫柔的感覺,就像在一個晴朗早晨,剛起床時剛醒未醒的情境。「麵包店」則充滿著某種意志力,某種爆發的力量。

這張專輯同時還推出包含CD和DVD的特別版。它的DVD內容可說是MTV和幕後製作過程的結合。我們可看到提爾森滿臉鬍渣,顯然好幾天沒刮鬍子,一邊排練一邊抽煙,看起來一臉沒睡飽的樣子,滿面于思。有一段他在巴黎某旅館頂樓陽台拉小提琴,照例是那種拼命三郎式的拉法(就是琴弦好像隨時會「命喪」他手中那樣),拉完了他關上落地窗回房間去。另一段是他和合作伙伴在旅館房間練習「麵包店」,每個人在各自的房間裡合奏一首曲子。……隔壁房客不會來抗議嗎?我心裡想。


"La Boulange" MV

第一次聽完整張專輯時有點失望,覺得又是「愛蜜麗」的翻版了。不過多聽幾次之後,倒也喜歡起來。這張專輯不會帶給聽眾很多驚奇,但仍是一張耐聽的作品。

拙琴,05/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