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時候,坦白說我是不太會穿衣服的。

這並不是說,我現在就是穿衣高手,逛街女王。只是我一直覺得自己穿衣服缺乏風格,偶爾逛街時也不容易找到自己中意的衣服。其實,在台灣時,我和我妹兩人都覺得台灣的衣服不是很好看。

到了法國之後,馬上感覺到人家的設計果然不是蓋的。隨便拿起一本服裝型錄就可以看出他們的功力;法國人真正厲害的地方,不是能創造出香奈兒、迪奧、拉克華這些高級訂製服品牌,而是他們能將這種對美感的天生品味普及到一般大眾。不信的話,走到路上—特別是巴黎等大城市的路上—隨便一看。撇開穿著非常雍容華貴,和穿得很邋遢的人這兩個極端,你可以很輕易地看到一般人的穿著風格、品味和巧思。最重要的是你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來做到這一點。說到這我又要講起網路購物了;沒錯,在下貫徹「網路萬能」的高度信心和高度懶惰(因為通常懶得慢慢逛街、試衣,加上沒有這種閒時間)的特性,正是網路購衣的愛用者。我可以這樣做是因為本人的尺寸雖然不幸地在懷孕後被撐大、坐(辦公室坐)大,但仍然適用標準尺寸,只是大了一號。所以我都好整以暇地慢慢翻,然後趁著型錄打折的時候購買。

其實我倒也不是真的那麼討厭逛街,只是我逛街時通常只是純欣賞,很少會真正動心。萬一動心時,多半會因為價錢打退堂鼓。我只有在一種情形下會出手,那就是正好發現好康又大碗的東西時。往往刻意去看時,不管是折扣或非折扣期間,我都找不到自己要的東西。所以也可以說我買衣服是很隨緣的,如果不隨緣就不會成功;「無心插柳柳成蔭」那一型的。

基本上知名的型錄都很厚,一本最少都有五百頁以上,多的有到一千頁的。他們從開賣就打八折,然後一路越賣越便宜,等到下五折時搶手貨都已經買不到,不是要等好幾個星期就是宣告賣完。通常型錄購物下五折,甚至七折的時候,大概都是在一般商店折扣季正式開始之前。那時他們的貨早就賣的差不多了。至於實體商店,一般而言只有一年兩次的折扣季能碰。第一個原因是原價不便宜,第二就是消費的胃口都被養大,衣服沒打折,就像在台灣買書沒打折,買起來很不習慣,好像白白被人A錢似的。

以上是價錢的部份。除了這點之外,我覺得他們的型錄製作的也很精美,提供許多搭配的範本,而從這些範本裡面就可以自然而然知道怎樣穿不會出錯,同時又能穿出個人風格。再加上外面街頭眾多路人甲的示範,就可以大概抓出一個大概。

另外,從這些型錄裡可以確認,女性的確是買衣服的主力,因為大部分的型錄都是先將女性時裝擺在前面,頁數也最多,然後是內衣、男性時裝、運動服、童裝、家居用品……

通常,正式折扣季開始的前後,就會收到下一季的型錄了。也就是說,當妳還在大熱天猛吹電風扇、吃冰棒時,賣大衣、圍巾,用白雪皚皚的背景拍照的秋冬型錄,就已經寄到妳家了。這種感覺挺特別的,趕在店面業者前面,讓通訊購賣的消費者先「聞香」,至於會不會「下馬」,就憑各家本事。


拙琴,寫於折扣季開始前夕(23/06)

PS : 法國這類型錄業者很多,有名的有La Redoute, Quelle, 3 Suisses等
圖:La Redoute 2005年秋冬號型錄,由擁有迷人眼神、魔鬼身材的Laetitia Casta擔任封面女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