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恩河畔大啖薯條的鍋貼少爺


雖然是老生常談,不過時間真是過得很快,再過三個月,鍋貼就滿三歲,要上對面的幼稚園了。上星期六,鍋貼未來的同班同學,和他們的爸爸媽媽一起到學校去,參觀學校,並聽取校長的解說。

校長有點名,看起來只有一半的人到場。不過到場的這一半的人看來,鍋貼以後的班級膚色會很「花」,很聯合國。有斯里蘭卡、印度那邊的人種,有阿拉伯人,有亞洲人,混血兒,也有白人。你可能會說:「也有白人」這句聽起來像廢話,法國有白人不是很普通的事嗎!不過,大巴黎地區某些地方,多種族的現象很明顯,白人反而居於少數。我們這裡就是這樣,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不過我可以確定的說沒有什麼種族問題,有的話我們早就嚇跑了。

這些膚色各異的小朋友倒是有個共同點,就是個子都挺大的。本來以為鍋貼很大隻,看看其他小朋友,其實好像也差不多。不過他們畢竟還是小朋友,聚在大教室聽校長講話時,好幾個都不能坐在原地保持安靜,我家鍋貼就是其中一個。他很興奮,到處跑來跑去,上下階梯,害我覺得有點丟臉。他還很主動的去拉校長的手,吸引老師的注意,不知道是不是有狗腿的天分在內?

我們很高興他要去上學。第一,學校是免費的,只有午餐要錢。他上學後我們每個月可省下五百歐元的保母費,加上每天載他去保母家的汽油錢。第二,他現在每天十點半才睡得著,上學後會消耗較多體力,加上要早起,鍋貼應該可以早睡一點,讓我們喘口氣。

他現在已經會自己去廁所尿尿,也開始穿一般的小內褲,尿尿的間隔時間拉長,唯獨就是無法正常大便,想大便時一定會躲到房間,換上紙尿褲,並大在紙尿褲裡。無論我們如何好說歹說,他就是突破不了這一關,目前還沒有解決辦法,相當傷腦筋。

另外他還開始會看卡通影片,看電視的集中時間拉長,所以我也開始放巧連智給鍋貼看。巧連智真是設計的不錯,教小朋友一些日常生活的能力,像是如廁、綁鞋帶等等。鍋貼很喜歡,而且喜歡重複看同一片。應該是因為巧連智,鍋貼對中文的理解力似乎比較強,比較容易了。他似乎能夠分辨,我和先生說的是兩種不同的語言,而這兩種不同的語言,可以各自表示相同的意思。像我們送他上床睡覺時,我先生和我會各自用法文和中文跟他道晚安,他也會用法文和中文來回答。

拙琴,27/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