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塗塗寫寫很像瓶中信,一旦丟到網海之後,就不知誰會看到,會在什麼時候看到,也無法預測讀者的反應。

有時候,信可能根本飄不到讀者那一頭,就(因為當機、系統不穩等因素)在網路上消失了。

如果讀者是文章寫出來很久很久以後才看到,搞不好早已人事全非。

那在網路上塗塗寫寫的意義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最大的意義是把某個意念—可能很私人,可能很大眾,看情形—用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當我寫出來了之後,這個產出的動作會促成更多的產出。如果沒有這個「產出」、「輸出」,當時的想法就會停頓在那裡。時間一久,就漸漸淡忘了。就像我最喜歡比喻的,會「秘結」(台語),後面的東西就出不來了。

我認為所有的作品都是不完全的,不完美的。網路的存在讓作者們可以不斷地修改,這修改可能是在同一篇文章中修改,也可能是藉著不斷的寫寫寫來精進,不變的是那修改的重複性。

沒有拆封的瓶中信不會改變什麼,但只要有人回信,互動就產生了,作品也可能會隨著更動。

沒有人回應的文章並非沒有它的功能,也不代表沒有人瀏覽,但是它不構成互動。在沒有互動的情形時,它的作用和傳統的平面文字相當接近。說起來這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場子冷了一點而已。不過,自說自話久了,總是會無聊的吧。

拙琴,27/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