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社會現狀的題材,再次被日本媒體搬上螢幕。

電車男,就像許多網路時代的年輕人一般,網路和漫畫、電玩是生活的最大重心,有了這些東西可以足不出戶,相對的也就不善與人相處,從某個角度看來簡直是標準的怪胎。

日劇中的「電車男」就是這種典型,連走在路上也在看漫畫,讀到不知道別人在叫他名字。某天在電車上看見一位大美女,被醉漢騷擾,電車男鼓起勇氣英雄救美,不知名的美女向他要了地址,在他生日時寄上愛馬仕的杯盤組答謝。從沒有戀愛經驗的電車男受到網友的鼓勵,好不容易播了她的手機號碼,……電車男借助網路力量,和暱稱為「愛馬仕小姐」的女孩,從此發展出一段純純的愛。……

據說劇情是來自網路上真實發生的事情;我查到一則相關報導放在下面,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不論如何,從第一集看來,電車男應該是一齣不錯看的喜劇。電車男不起眼的長相和笑起來的樣子,很能蘊釀出那種滑稽的氣氛。伊東美咲在戲裡的角色,跟天仙下凡差不多,連身為女性的我也要甘拜裙下;日本女性那種端莊嫻淑的美可能有些造作,但有時還真是令人嚮往得很。倒是,嚮往歸嚮往,我自己很清楚,粗線條的我,完全不可能適合淑女路線。

拙琴,15/08/05(今天是什麼鬼天氣啊,真冷,只有十五度吧)

以下就是我在文中提到的報導:

http://www.epochtimes.com/b5/4/12/5/n737688.htm

「電車男」愛情實錄 小說暴紅

【大紀元12月5日訊】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特譯

「電車男」一書其實是一段男追女的愛情實錄,最初始於一連串張貼於網路留言版的文章。一名年輕男子在電車上拯救了一名遭醉漢騷擾的女孩,佳人倩影從此烙印在他心頭;身為典型追求流行文化、但拙於現實生活人際關係的科技男,男主角隱匿真名化身「電車男」漫遊於虛擬的網路世界,公開向所有陌生網友徵詢追求夢中情人的秘訣。

為了感謝電車男的英勇搭救,女孩特別致贈電車男高級名牌愛馬仕的茶杯,因而被電車男與一干網友暱稱為「愛馬仕小姐」。今年(2004年)5月起,在眾家網友的鼓勵下,電車男鼓起勇氣向「愛馬仕小姐」索取電話、邀約以及示愛。這段結合現實與網路的愛情故事過程稍後被整理集結成冊,並於10月份出版;「電車男」一書一上市,立刻躋身暢銷書排行榜。

專家指出,「電車男」一書的轟動,反映出網際網路已成為日本年輕一代日常生活重要的一部份。東京上智大學比較文化教授克蘭姆表示,他有許多學生沉迷網路,「就某方面而言,這是他們(日本年輕人 )與現實之間的聯繫」;「電車男」一書讓這一代年輕人合理化沉迷網路,並自認不是把所有時間用於泡網的科技怪人「御宅族」。

平心而論,對於習慣閱讀文句流暢如詩之文學作品的一般讀者而言,厚達三百六十四頁、滿紙充斥網路用語與表情符號之電郵內容的「電車男」,讀來恐怕是有些吃力。不過,對於習慣利用手機短訊與電腦即時訊息或聊天室進行交流的年輕人,「電車男」的內容不過忠實呈現出最原汁原味的情感交流。全日本目前至少已有六成人口上網。

沉迷於漫畫、電玩或3C商品的所謂「御宅族」,已因其特殊癖好為業界創造高達二十五億美元的商機;但這股另類次文化,也讓這群為數日益增加的日本年輕人,飽嚐人際疏離之苦。出版「電車男」一書的新潮社編輯郡司博子(譯音 )說,該書作者是沒交過女友的御宅族,所以只好上網求助;但他的愛情顧問也是御宅族,以致有些建議還真是餿主意。

結果,缺乏男女經驗的御宅族的戀愛故事,反而成為一大賣點。購買「電車男」一書的三十一歲男子稻毛表示,他是在單身友人的推薦下才決定購書,「因為我也沒結婚」。

新潮社編輯郡司表示,據她與電車男見面以及互通電郵所悉,電車男目前跟「愛馬仕小姐」交往愉快,約會相聚,「愛馬仕小姐」也買了「電車男」這本書。

(取材自路透 )

12/5/2004 2:20:50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