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我是滴酒不沾的,除了小時候睡不著,阿公拿一點酒給我喝以助眠,還有長大好玩喝點日本梅酒之外,我沒有喝酒的習慣。

在法國入境隨俗,跟著在用餐前後喝酒。喝多了自然也喝出一點心得,只是自從鍋貼長大之後,我就少喝了。因為不常喝便容易喝醉,而一喝醉又很難有耐心精力去應付這個皮蛋。

在這種情形下只有一種酒適合我喝:喝了不會醉的酒。或許你會說:有這種酒嗎?酒喝了會醉不是必然的道理嗎?

其實,真正的好酒(米做的酒我不知道,這裡單就紅酒而言),喝起來順口香醇,有些沾染了橡木桶的氣味,會發出天然橡木香,並且喝下去時毫無醉意,喝完不會讓人頭痛宿醉。如果只是配著餐點喝一兩杯,它只會讓你覺得喝起來很舒服,可能完全沒有微醺感,但是過了一小時之後,你會自然而然想夢周公去。

結論:好酒喝起來會讓人舒服暢快,它不會立刻醉人,威力要到後面才感受得到。

真正厲害的人不也應該是這樣嗎?相處起來如魚得水,時間久了自現真章。

言歸正傳。酒的種類太多,我沒辦法告訴各位,那些酒是其中的代表作,因為我喝過的也只是少部份而已。只能說如果各位有幸喝到有上述特性的酒的話,就表示那酒不錯。

對了,品酒有個說法,就是某些年份的酒會比某些年份的好。我是不清楚確切的鑑定方式,畢竟這也是一門學問。不過,通常雨水少的那一年,酒的醇度會比較高,因為水少,葡萄甜度較高之故。所以,依此推斷,夏季酷熱乾旱的2003年與今年,都是出產高品質紅酒的好年。譬如,前天在家樂福買來的這罐,波爾多的CHATEAULE TUCAU,APPELAION GRAVESCONTROLEE,就是2003年份的。很好喝,又不貴,一罐特惠價3塊多。偶爾喝到人間美味,真是令人感到幸福。

拙琴,21/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