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多星期以來的暴動事件,原先只是以為地方混混怕被抓,躲到變電所被電死,是他們自己被自己害了,沒什麼好在意的。但警方遲遲沒有提出完整的解釋,連那兩人姓啥名誰也不知道,加上內政部長胡亂發言,將所有貧窮區的年輕人都歸於不良份子之列,並口口聲聲說要清除他們,結果這些貧困、失業、低收入,無所事事,看不到前景的年輕人,便用縱火的方式來發洩憤怒。

星期三老爸還在電話中問我暴動是怎麼回事,我才在想,不知台灣媒體報成什麼樣子。後來才發現,原來法國暴動上了全世界頭條,而暴動也日益嚴重,從巴黎擴散到法國各地。我覺得這次事件不會輕易平息;它有它長久的根源,加上內政部長不負責任的發言和向極右派靠攏的政策,使得情勢一發不可收拾,這下恐怕難了了。我希望他能至少為自己的不當發言道歉。

至於我家,這裡本來就是多民族共居的地方,平常沒有什麼事端的,也沒有像出事根源93區的那種高樓。這些像鳥籠一樣的高樓,是七零年代政府為了因應住屋不足,急就章建造的。多年來欠缺維護,裡面設備不佳,經常缺水缺電,也沒有暖氣,非常破舊,塗鴉四處可見。這跟亞洲國家到處興建,代表繁榮的高樓,是不同的。它是貧窮、破敗、絕望的陷阱。

我們這邊沒有這樣的地方,目前也還相當平靜。

星期五晚上,看到遠處93區方向飄著大團黑煙,先生說應該是Aubervilliers一帶。很嚇人。隔天看新聞,果然Aubervilliers有兩家織品倉庫遭人縱火。

暴動份子不僅燒車,還燒學校。燒學校是最令人痛心的,因為燒掉的不只是水泥,還燒掉了孩子們活動、學習、歡笑的地方。等於是摧殘了一份純真的希望。

另一方面,法國的暴動也令鄰國憂心,因為彼此接受外來移民的背景相近,不好好處理,以後他們很可能也會重蹈法國覆轍。

紐約時報指出,法國的種族鴻溝和美國的不同。美國的種族問題是幾世紀來,隨著黑人奴隸制度而來的貧窮、種族隔離而造成的。法國則是近幾十年才面對到同樣問題的變型:北非穆斯林眼見自己歷經三個世代,仍無法脫離種族與宗教上的岐視,因而憤怒不平。(見【France Has an Underclass, but Its Roots Are Still Shallow

誠心希望暴動儘快結束,政府能正視問題並根本解決,而不是一味鎮壓。說起來那些人也都有法國國籍,也都是法國公民。然而政府只能用鎮壓的方式,把這些公民視為單純的暴民對待,顯示他們無力,也無能解決眼前的問題。

拙琴,06/11/05

圖片:11月5日晚間在Aulnay-sous-Bois被焚毀的車輛。這是Clichy-sous-Bois兩個年輕人死亡後,連續第十夜的暴動
圖片來源AFP/STEPHANE DE SAKUTIN/lemonde.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