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異國生活的人總不免遇到一些種族歧視的白目。的確,由於文化、種族的差異,外地人本來就不容易在異國謀生。猶記得以前在台灣唸法文系時,班上有同學曾經問教授:「法國人會不會種族歧視?」今天,我可以給一個肯定的答案:是的,「有些」法國人會種族歧視,但就我接觸的「一般」法國人裡面,這種情形並不明顯。種族歧視是一種有意無意的偏見,大部份人都知道這種偏見是不好的,但是每個人內心深處不可避免的會有這類心靈毒素,只是在某些人身上比較外顯,某些人會比較自制。

從這個觀點來看,我認為亞洲人種族歧視的程度恐怕還比白人厲害。拿我自己為例吧,從前在台灣,雖然大家嘴上都不說,但是同樣是外國人,不論他們是哪種行業,我們一定是比較喜歡白種人,而排斥黑人。阿拉伯人?在台灣很少見,不過就算有出現,由於受到好萊塢電影和恐怖主義的洗腦,我敢說十個阿拉伯人會有十一個被當成恐怖份子。泰國人、印尼人、越南人和菲律賓人呢?還用說嗎?那是廉價勞工的代名詞。

在法國,我所認識的亞洲人裡面,也有很多對黑人和阿拉伯人抱持著刻板印象。我認識一個二十上下的女孩子,家裡對她交男友的標準,是「法國人可以,黑人阿拉伯人不行」。他們說的「法國人」是指法國白人,阿拉伯人和黑人不算法國人的。有位五、六十歲的華裔阿伯,只要生活上碰到一點不對勁,例如前車駕駛犯錯,或辦手機時間長,他都立刻一口咬定「阿拉伯/黑人亂來/動作慢吞吞/騙錢」。不只這樣,他還不信任越南人,鄙視金邊人。因為他年紀大,我不想反駁、冒犯他,不過說實在,在這種過份簡化的貼標籤行為下,到底誰才在種族歧視?

拙琴,13/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