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去UGC看了貝里尼的「虎與雪」。這是我這個月的「每月一片」。話說自從我重返電影院以來,我都是去巴黎看星期六早場。不過看早場挺累的,片子一旦超過兩小時,看完時早已餓得發昏,回家的時間也會延長。週末如果休息不夠,平常上班體力就會容易不支,所以一個月看一部對我來說剛好。

「虎與雪」在法國獲得正反兩極的評價。「世界報」和「Télérama」讚揚這部片,而電影雜誌如「Studio」則批評「虎與雪」故作天真;另一份忘記名字的媒體則認為貝里尼偷懶,企圖沿襲「美麗人生」,但並不成功。的確,同樣以戰爭為背景,主角同樣要拯救至愛的人,如果要說「虎與雪」炒「美麗人生」的冷飯,似乎再明顯不過。也許「虎與雪」確實擁有和「美麗人生」類似的元素,但是它畢竟和「美麗人生」是不同的故事。親自觀賞過後,我想我會加入正面評價的陣營,給它四顆星。我很喜歡貝里尼,這次也沒有失望。從個人的經驗來說,「虎與雪」比「美麗人生」更能感動我。想當年看「美麗人生」時,我非常不能接受貝里尼用這麼誇張的喜劇方式,來詮釋大屠殺如此嚴肅沈重的主題。一直要在法國重看此片兩三次後,我才喜歡上這部片。

「虎與雪」是一個愛情故事:詩人Attilo老是夢見自己出現在一場賓客眾多的婚禮上,一位美若天仙的女人對他傾訴愛意。某天他竟然在一位伊拉克詩人朋友的討論會上遇見這位夢中情人;他馬上展開熱烈追求,但美女總是相應不理。當他得知美女在伊朗旅行時重傷昏迷,他決定不計代價到巴格達和她相會。當時正值美伊戰爭爆發的時刻,醫療物資極端缺乏,為了拯救他生命中的女人,Attilo上山下海也要找到解藥。……

貝里尼的肢體語言很多、很誇大。他在「虎與雪」中的肢體表演,不論是一開場夢境中穿著內衣的出場,或是誤入伊拉克地雷區時的滑稽相,特別讓我聯想到卓別林創造的角色「Charlot」;那獨樹一格的走路方式,同時摻雜滑稽與哀傷的人物個性,以及讓觀眾又哭又笑的能力。一場在沙漠公路中跔踽獨行的畫面,彷彿是向卓別林的「城市之光」(是這部片嗎?終場畫面是兩個主角在大路上勇敢邁進。如果說錯請糾正,謝謝。)致敬。


另外要提一下的是本片配樂。從「美麗人生」、「木偶奇遇記」到「虎與雪」,Nicola Piovani三度擔任貝里尼的配樂師。他詼諧、詩意的音樂,獨立欣賞也是一種享受。主題曲「你永遠留不住春天」是由Tom Waits演唱,他本人在電影中也有露臉,就是在電影中表演這首歌。坦白講我不知道Tom Waits是何許人也,不過他那沙啞低沉的聲音,唱起這首歌真是餘韻無窮!

歌詞附在下面,有興趣的人請參考。

還沒有去看「虎與雪」的人,推薦你們去看。

拙琴,07/01/06

YOU CAN NEVER HOLD BACK SPRING

La chanson du film « La Tigre e la neve » de Roberto Benigni

Composée par Tom Waits et Kathleen Brennan

Interprétée par Tom Waits


You can never hold back spring

You can be sure that I will never

Stop believing

The blushing rose will climb

Spring ahead or fall behind

Winter dreams the same dream

Every time

You can never hold back spring

Even though you've lost your way

The world keeps dreaming of spring

So close your eyes

Open your heart

To one who's dreaming of you

You can never hold back spring

Baby

Remember everything that spring

Can bring

You can never hold back sp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