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多年前法國作家瑪麗‧達里厄斯克(Marie Darrieussecq)(寫過暢銷書「小姐變成豬」(Truisme))為了第二本小說「丈夫不見了」(Naissance de fantômes)到台灣的FNAC(註)舉辦座談時,她談到家族秘密這個話題,並將它比喻為「壁櫥裡的幽靈」。

許多年過去了,當我看完「海」這部冰島電影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家族秘密,和壁櫥裡的幽靈。

在電影中,奧古斯特離開冰島到巴黎念管理學,但沒多久便放棄,轉而耕耘自己真正的興趣-音樂。多年後,雖然不敢告訴父親事實,他還是應父親的要求,帶著懷孕的法國女友法蘭索瓦茲回到祖國。

法蘭索瓦茲剛開始抵達冰島時,受到親切的招待,但這家人脆弱的和諧表象,隨著故事推展漸漸被撕裂開來:在島上經營一間漁業工廠的父親,不放心把事業交給長子,希望交給次子經營。長子的太太有酒癮,成天都為金錢煩惱,像個瘋婦般不斷對丈夫怒吼,個性溫順的長子只是默默承受。他們的兒子是個愛玩電動、吃必食漢堡薯條加可樂的新新人類。次子奧古斯特對繼承父親的事業完全不感興趣,但父親仍執意要他接受。父親的太太是三個子女的阿姨,是父親在元配過世後續弦的,是個話不多的角色。家中另外還有兩個女人,一個是年紀應有七、八十的老阿嬤,一個是家中的么女瑪利亞,她是繼母的女兒。瑪利亞十幾歲時曾被強暴,但父親的反應出奇冷淡:「只有白痴才會被強暴」,他這麼說。瑪利亞暗戀奧古斯都,無法接受他不愛她的事實。

整個故事在島上酷寒、冰封、孤絕的氣氛中進行,劇中人物也抱怨他們覺得快要窒息。隨著長子、父親和次子之間的對立越來越激烈,某夜三個子女聯合逼迫父親簽字交出經營權。此時,他們也放出了壁櫥裡的幽靈,一個家族中人盡皆知卻沒有人坦白說出的秘密:瑪利亞是父親和繼母在生母臥病在床時外遇生下的女兒,而且奧古斯都親眼撞見父親與繼母出軌。就在奧古斯都咄咄逼人的時刻,父親用手杖棒打親生兒,就在奧古斯都快要被打死時,法蘭索瓦茲見狀,情急之下猛打父親一棒,結束了父子間的肉搏戰。奧古斯都餘怒未消,一把火燒了父親的工廠。

故事結尾,父親讓步,和太太、母親住到首都的養老院,瞬間老了十歲。奧古斯都和未婚妻離開冰島,繼續他們本來的生活。女兒和女婿收拾老家值錢家當,搬回家自己用。對同父異母哥哥在不知情狀態下產生近親相姦情愫的瑪利亞,則回到工廠上班。

家族秘密徹底爆炸、燃燒後,剩下一堆灰燼。而每個人都帶著某種程度的灼傷,繼續他們的人生旅程。故事聽起來很沈重,不過導演沒把電影拍到讓觀眾也覺得快要跌進絕望的深淵。法蘭索瓦茲和奧古斯都要上飛機時,微笑對他說:「至少我知道你到底是誰。」似乎期望重新認識肚中孩子的父親,也給觀眾一絲希望。

拙琴,27/02/06

註:那個時候台灣還只有一家FNAC,時間大概是1999年吧,呼,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