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家網路商店買鍋貼的衣服時,商家送了一個大陸製造的識字電腦(如圖)。上面有26個字母和數字、Do Re Mi的按鍵,按下去就會有相對應的發音。鍋貼還滿喜歡的,因為覺得按下去就有答案很好玩。有一天先生去接鍋貼時,學校老師驚訝的對先生說:「鍋貼已經認識字母了,是您教的嗎?」他說不是。後來想想,鍋貼應該是用這個玩具,自己學起來的。學起來之後,鍋貼喜歡印證他學到的事物,他會在一堆東西中主動辨識字母,譬如他會指著一個字母說:「這是D。」然後回頭看看我們的反應,如果我們說:「對」,他會很開心,如果我們說:「不對,這是字母T」,他還是很高興,因為學到正確答案。

兩、三個月前我們還覺得鍋貼的詞彙不夠多,現在他進步很多,會用完整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情緒。譬如他玩電腦時,如果旁邊電視音量太大,他會說:「爸爸你太吵了。」他還會說:「我只愛你」、「我不愛你了」這種句子。不過這就不是電腦教的,是他爸爸邊開玩笑邊教的。

小孩子的學習能力真不是蓋的,如果我有鍋貼的學習能力,不管什麼都可以很快就學起來吧。

拙琴,04/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