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嫁給法國先生的台灣太太聊起來,發現法國男人有某些共通的特色:

-一絲不苟,照章行事:說明書上寫什麼就一步步照做,絕不馬虎。食譜上寫什麼材料多少公克,就量好那個份量才用。他們不太能接受「差不多」、「隨意」的觀念。剛認識他時,我覺得先生真是死腦筋不知變通,後來我覺得這樣也有好處,至少不會因為自作聰明而犯下不必要的錯誤。

-對東西的價錢不甚關心,也不愛購物,但一出手必定講求品質,不甚考慮價錢:我平常不論上超市或買衣服、保養品,都會注意有沒有特惠,然後根據優惠來購物。如果覺得某樣東西很喜歡,但是價錢太高買不下手,我會等他有特惠價時再買,或者先買同樣性質,但價錢較低的物品替代。我先生不是這樣,他的習慣是,平時對特價、打折這些事情毫不關心,但當他有需要時,就到信賴的商店去一次買清。譬如買家具時,他對Ikea、Conforama這些店的品質不是很放心,寧可到二手家具店選一些別人用過的耐用家具。衣服也是,他很少買,但一出手必定要買LEVIS、TIMBERLAND之類的名牌,否則他寧可不買。而且大爺說自己沒屁股,所以買褲子一定要自己試穿,因此我很少幫先生買衣服,連襪子都鮮少買,因為大爺不要花紋不要長襪,標準繁多,為了怕買錯,我乾脆不買,讓他自己費神。

-愛整潔:說到這真是汗顏,從小我就不是很會作家事,家裏也只是收到普通整齊就很了不起,但是到法國以後,發現人家家裏永遠都收得好整齊,而且也花了許多巧思去佈置。結婚之前,我先生已經當了多年單身漢,習慣自己打點居家環境,所以如果是他做家事,通常都可以做到一塵不染。現在我也被他訓練到這種地步,但自從鍋貼出生之後,因為他挾帶著強大的破壞力,我們已經放棄在鍋貼在家時保持一塵不染的念頭,因為這只是跟自己過不去。現在我們只要求保持最低限度的整潔,就可以了。

目前想到的主要是這三點。如果有想到別的再繼續寫囉。

拙琴,05/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