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夜裡,席丹撞人被判紅牌出場,法國在PK大戰輸給義大利後,我和一位住在法國的網友,不約而同,都輾轉難眠。輸球倒在其次,我個人深深地為席丹感到不值。至於他跟Materrazzi老兄之間的爭議,因為當事人尚未出面解釋,所以至今各家媒體仍在猜測階段,在這邊我就先不討論,因為再多的猜測也於事無補。

本來我是打算在世足賽結束後,寫一篇總結文章的,沒想到發生這樣不光彩的事,說實在,除了失望之外,還有深深的遺憾和一絲感傷。

倒是,和網友討論時,都覺得台灣的報導有偏頗之處。譬如我在聯合新聞網看到記者寫說法國隊假動作多啦,或是網友在東森新聞報看到的「法國媒體以諷刺態度向席丹『道謝』」。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看法國媒體報導,基本上,我感覺到的完全不是如此。

以下是我向東森反映的去函:
***
編輯先生您好:

拜讀貴社網站報導:

http://www.ettoday.com/2006/07/10/334-1964290.htm

『瘋世足/席丹告別作「頭槌」下場 法媒體沒好話:蠢蛋!
2006/07/10 16:38
記者管淑平/編譯

費加洛報10日頭條大辣辣寫著「法國藍軍夢碎」,巴黎人報諷刺席丹說「謝了!」人道報也寫「真讚!」而從他們的報導中都嗅出,要原諒席丹拿紅牌似乎很難。人道報社論說,「Zizou(席丹小名),謝謝你,為你所作的一切。」』

我住在法國,從昨天決賽日開始到今天星期一,看了、聽了不知道多少篇媒體報導,可是我並沒有嗅出媒體「怨恨」席丹的味道。

是的,原本在席丹不光彩的出場後,我跟先生都以為,席丹回國的時候,會被國人唾棄,因為席丹被判紅牌,對法國隊的影響很大,法國隊一直到正場時間結束,都還掌握球局,然而他的出場,可說中了義大利的計。

結果呢?媒體或許承認席丹用頭撞人,判紅牌沒有爭議,但是他們大多也同意,這個污點不應該妨礙法國人對他的評價。畢竟,這十幾年來,他給了法國人夢想,帶給法國人榮耀,他謙卑的人格,一直都是球迷仰慕的對象。亨利會稱他為「神」,其來有自。當然,席丹並不是神,所以才會發怒,受傷,才會忍無可忍。法國人知道席丹不是隨便亂找人出氣的球員,這不是他的風格,因此大家都相信,必定是那位惡名昭彰的馬特拉吉說了甚麼侮辱他的話。馬特拉吉本人沒有表示太多意見,反而說席丹才是先挑釁的人。由於席丹本人尚未正式就此事發表意見,此地媒體均止於猜測。

如果真像貴報所解釋的,法國媒體是以諷刺口氣向席丹道謝,何以我在此地重要有線新聞頻道,如TF1和法國電視台等,卻體會到完全相反的感受?席丹和法國隊球員今天(七月十日)在協和廣場露台上出現,向大眾致謝時,氣氛溫暖感人,並受到群眾鼓掌,踢PK時未進球的TREZEGUET,也感傷落淚,和隊友相擁。看了兩個電視台的報導,我完全感受不到甚麼諷刺。大部分法國人,是真心的感謝這些球員的。

或許真心的感謝,不如放一句「蠢蛋」吸引人,但是曲解法國人的心意,個人認為是一種糟塌。

謝謝您閱讀我的私人觀感。

讀者 拙琴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