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心情低落,最好別看這部片。……

芝加哥家喻戶曉的地方氣象預報員大衛,接到全國性節目「早安美國」所提供的面試機會,本來是鴻圖大展的人生轉捩點,然而他的私生活卻一團糟:離婚收場的婚姻、罹患淋巴癌的父親、兒子和女兒也都有各自的問題,搞得他焦頭爛額,逼近崩潰邊緣,他發現越想控制他的人生,生命越像天氣一樣充滿變數。

我是因為尼可拉斯凱吉看這部片的,總覺得他演的戲都有一定程度的可看性。不過,看這部片的經驗有點挫折,因為第一,尼可拉絲凱吉飾演的大衛真的是一臉衰相,走在路上老是被不爽他的觀眾用各種速食狠狠砸上去;第二,他雖然想要力挽狂瀾,可是似乎抓不到重點,越努力越糟糕。他和分居太太一起參加改善夫妻關係的課程,但最後仍然因為改不掉的老習慣被妻子唾棄;他女兒過胖,被同學譏笑為「駱駝蹄」,他帶著女兒嘗試過一項又一項的活動,但沒有一樣能持久。他的父親得了不治之症,但他除了陪父親到處做檢查之外,也是束手無策。

其實這部片講的都是平常人會碰到的問題,尋常卻難以輕易解決的問題,連獲得「早安美國」這樣的好機會都無法扭轉形勢。我覺得最挫折的是大衛進不去他家人的世界,無法和自己最親的人溝通。就像他經常停在前妻和子女同住的房子前面,看著他們,然後想著自己怎麼會搞砸原本應該美滿幸福的生活?他和前妻、子女已經漸行漸遠。最後他接受了紐約的新工作,但是他並沒有多大改變,只是賺的錢比較多而已。

關掉電源時,無意識地說了聲:「Bof!」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實在有點不痛不癢啊。……

拙琴,29/0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