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的朋友來法國自助旅行,行前她幫他向我要電話,希望萬一有緊急事故時,我可以幫忙。我沒有答應,因為不認識對方,自己平常又走不開,真有事情,也不能在第一時間反應。最後,我只給了電子郵件地址。

後來,妹妹的朋友玩了一圈,北上巴黎準備回台灣。妹妹又問我一次,要不要在他走之前,讓他到家裏來,跟先生、鍋貼見個面?

坦白講,在家接待陌生人,雖然感覺有點怪,但還可以接受。不過到了講究待客方式和居家整潔的先生這邊,就過不了關。因為我家剛好在換小孩房間壁紙,許多雜物都堆到客廳。先生覺得見不得人,就婉拒了。事實上,每次我提議要接待誰,經常都被先生警告,要負責收拾整潔,否則不要請人家來丟自己的臉。

原本以為這件雞毛蒜皮的小事就這樣過去了,結果老妹突然說,她朋友不知吃錯甚麼藥,叫她不要再提我們的事,還說我「不懂接待」。由於這朋友平時個性溫和,這樣的轉變讓她很錯愕。我則是因為沒有接待卻被批評「不懂接待」而覺得莫名其妙。基本上我從來沒有主動想過要接待誰,這次,純粹是老妹在中間牽線,我才知道這位仁兄的存在。接待陌生人,應該不是我的義務吧!我有個朋友住在巴黎近郊,又靠近地鐵線,住處成為絡繹不絕的絕佳免費民宿地點。她夠熱心,又是單身,學生身份,比起我這朝十晚六的上班族,時間運用自由多了,還可以陪客人逛街、參觀。我有甚麼本事做民宿?早上出門就得鎖門,晚上回來才開門,中間家裏都沒人,回家還要照顧小孩。私人時間只剩晚上一兩個小時,還有週末。其實週末我們獨處的時間更少,因為小孩在家,需要我們的陪伴。

加上,家裏離巴黎市中心夠遙遠,橘卡五段的距離,家裏離地鐵站步行也要十五分鐘,交通不便,地點不好,平常不會有人想來住,就算想來住,我也不會答應,因為實在沒能力打點。如果我們不是上班族,如果我們沒有小孩,接待上會容易些。但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解釋這種事情有點怪,就像我跟老媽說我很忙,然後她問我「妳都在忙什麼」的那種怪異感覺:有小孩的雙薪家庭,時間和精力都不充裕的情形,非要攤出來逐條解釋才能懂嗎?

後來在MSN裡,對老妹「耳提面命」了一頓:下次,別再做這種一頭熱的事情,害我莫名其妙被不認識的人抱怨!

因為隔行如隔山,民宿這一行,不管免費或收費,可不是隨便哪個人都能勝任的!也不是因為同是台灣人,就一定有想當然爾的義務。

出外靠朋友,更多時候是靠自己,而海外同胞,可沒有義務在大家出外時,自動晉級成為各位的朋友,二話不說地兩肋插刀。世上當然有這種人,不過大概不是我。

拙琴,15/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