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會排斥看浪漫愛情片,因為有了一些人生經歷之後,回頭看某些類型片,會覺得年輕的時候真笨,為什麼會相信這種故事?對照柴米油鹽的生活,不是會覺得編劇把觀眾都當成笨蛋,就是慨嘆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太大。

有時看浪漫愛情片的原因倒也很簡單,因為相對於一些主題嚴肅的劇情片,它看起來輕鬆多了,很適合週末休息的時候觀賞,讓大腦偷閒一下。

我以為【瓶中信】是一部輕鬆的愛情片,事實上前半段也的確是,結果看到中後段卻哭得唏哩嘩啦。

【瓶中信】是講一位芝加哥記者泰瑞莎(羅蘋萊特飾)一日在海邊慢跑時,無意發現了一個埋在白沙中的玻璃瓶,瓶內裝著一封屬名G的信。泰瑞莎深深被信中G的熱情及真愛打動,並主動向上司爭取去訪查信件的作者。她積極細心的搜尋一切蛛絲馬跡,終於讓她尋得了信的出處。

她來到北卡羅萊納州的小鎮,遇見了帆船建造師蓋瑞(凱文科斯納飾)。風流倜儻的蓋瑞和畫家妻子感情甚篤。但自從凱薩琳因病過世後,蓋瑞一直無法走出悲傷陰影,將凱薩琳生前作畫的地方保存的和她生前一模一樣,不許有任何更動。

【瓶中信】的主題是「愛別離」:當摯愛的人驟然離去,留下來的人要如何面對?在泰瑞莎認識蓋瑞的時候,他還沒有從傷痛中恢復。他岳父家的人也仇視他,認為她沒有好好照顧凱撒琳,害她英年早逝。兩家甚至為了爭奪凱撒琳的畫作而幾度擦槍走火。

泰瑞莎走進蓋瑞的生活後,為他帶來了一線曙光,但是她發現,即使在死後,凱撒琳始終在蓋瑞心目中佔有最重要的位置,而那個位置,沒有她容身的地方。

幾經波折,就在兩人都要放棄的時候,道吉(蓋瑞的父親,保羅紐曼飾演)力勸蓋瑞把握這次機會,在「昨天與明天」之間做出抉擇,蓋瑞終於決定前往芝加哥挽回泰瑞莎的心……

羅蘋萊特、凱文科斯納和保羅紐曼合作演出的成果很好,三個人都很有魅力,而且相輔相成,拍出來的作品十分感人。電影這種東西說起來相當微妙,有時候即使有好演員,但劇本不好,或演員演技普通,但劇本不錯,或有其他幕後因素,都難以發揮力道。以我自己看電影的經驗,一部電影如果無法在開演後的10分鐘至30分鐘內讓我融入劇情,那麼即使我勉強看完,最後的結論通常是「不好看」。

1999年出品的【瓶中信】沒有這個問題,它不會是偉大的電影,但起碼它讓我哭了個痛快,也不會覺得白白浪費兩小時。

因此我推薦給大家,不過各位恐怕多半都看過了吧。1999年,竟然晃一下就變成七年前的事情了……

拙琴,24/09/06【瓶中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