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的時候忙到焦頭爛額固然辛苦,但如果是相反的情形也很難熬,那就是沒有事做的時候。

平常要處理的事情一堆,早就習慣把自己訓練成高效率事務機器,才有辦法消耗一般的工作量。但即使在忙到翻的旺季,總還是會有某些時段會突然閒到發慌。

我說「發慌」,真的一點也不為過。眼看旁邊的人都有事做,手邊能處理的卻都處理完了。我不是個善於假裝工作,事實上卻在打混的員工。我覺得假裝工作真是一齣難度超高的戲碼。既然不好演,那該做啥?逛網路?我的電腦位置太明顯,螢幕尺寸又大,上網很容易被抓包。聊天?旁邊同事在忙,簡短聊幾句還可以,長篇大論就不宜了。問其他同事需不需要幫忙?基本上這個問題有點敏感,因為如果你有固定工作,卻來問這個問題,就表示你的部門很輕鬆,要是不小心傳開來,到時候其他部門的同事就可以義正詞嚴的把工作丟給你,因為「反正你不是沒事做嗎」。等到你又開始有事做時,工作量卻加倍,就只有怨歎的分。

有些期間沒事做,是因為淡季,或是某些特殊情形,例如聖誕節前夕、聖誕節與元旦中間的那個星期,基本上客戶都放假去了,不會有什麼訂單、電話,差不多只能坐在那裡等下班,又不可能睡覺或自己想做的事,只能在原地苦撐。苦撐是一種挺慘烈的經驗,明明沒事做,但卻硬要假裝在做事,而且要維持同樣狀態七小時,睡再飽都會變得無比疲倦。

這些其實都不算什麼,比較恐怖的是度秒如年狀態的不正常延長。如果旺季時竟然可以跟淡季時一樣悠閒,不要得意,那表示事情大條,你要倒大楣了。公司的營運情形可能不是很理想,才會讓你有閒。如果情況持續下去,老闆的臉色大概不會很好,大家的日子就不好過了。

所以,吃虧就是佔便宜,在公司忙一點,做多一點,又能把事情做好、做對,老闆會覺得請你值得,沒有白花他的銀子。一直貪圖輕鬆,總有一天會吃苦頭。

這是,我的經驗之談。

拙琴,04/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