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認識的新朋友,還有久未見面的台灣老友經常會問我一個問題:妳還適應在法國的生活嗎?我都會回答:還好啊!接下來通常會問:會不會想回台灣居住/工作呢?我通常會回答:不會,兩邊生活不盡相同,各有優劣,但是先生去台灣的意願不大,所以就留在法國囉。

其實我心裡偶爾會對這個問題產生一些猶豫。對我而言,台灣、法國,兩邊都是家,一個是新的,一個是舊的;一個好幾年沒回去,一個一晃眼就待了六年。說穿了,兩邊沒有根本的不同,都是「生活」兩個字罷了。不是旅遊,不是遊學,不是出差,是實實在在,無可逃躲的生活。

但是我有時會對法國的生活感到厭煩:厭煩了付完房租電費電話費網路費,戶頭就只剩數量不多的錢讓你熬到下個月,每年南下的車票老是出不起,還要靠婆婆接濟。靠自己的錢渡假,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工作上,一方面,我很喜歡公司的環境、同事和職務的多樣性,但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它的薪資上和職涯上的發展侷限。

我的父母和長輩認為回台灣對我而言,會有更好的發展。的確,以我的學經歷,理論上在台灣是會比較容易找到適合我的工作。那我先生呢?他們說,他可以去教法文。我先生說:「但我沒有相關文憑啊!」但我想他或許可以混去當市面的法語會話老師,只是不知他能支持多久。

我有種感覺:回台灣住,比留在法國困難。因為當初離家的人是我,適應異鄉生活的也是我。我先生從來沒機會看過台灣,現在如果想回去長住,總覺得必須給他一個具有誘惑力的穩當理由,比如,一個好工作。

說到底,賺大錢、住大房、開豪華轎車並不是我的生活目標。但是,像我們這樣台灣法國兩地連心的候鳥,要往返兩地之間,錢卻是最實際的問題。離開台灣久了,開始想家的緊,想回去看看。有時我會半當真半開玩笑的對先生說:你們煩死了,我要包袱款款自己回台灣啦!他說:那妳就回去嘛,妳需要回去看看的。

可是,哪來的機票錢?以前母親還可以支援,現在已經沒辦法了。想要自食其力,照目前現狀看,還有得等。我卻開始有點不耐煩,因為鍋貼已經四歲了,我卻還沒帶他回台灣看看。為此我有些自責和可惜,因為他還沒有機會接觸台灣的親朋好友和文化。

並且我也不想將全部心力耗費在日常生活上。出國前我曾有過另一種生活,姑且稱之為「心性訓練」或「修道」吧。那段生活大概前後維持十多年的時間。在那一層次的生活裡,我有機會跟許多人接觸,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而獲得心靈的成長與啟發。來到這邊後,只剩我形單影隻,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世界裡打轉。因為無法經常回去,我就逐漸和那個世界的人們失去了聯絡。

生活就是這樣了嗎?我就要枉費這一生了嗎?

事實上這才是我遭遇的最根本問題和挑戰,才是我對自己打的最大一個問號。

因為癥結不在答案,關鍵點在於如何羽化而出。
目前,我還沒有成功。

拙琴,07/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