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開始對下載王覺得感冒。算算距離上次鬧彆扭的時候,大概有八個月的時間。

我跟下載王向來是死黨,每回鬧彆扭的人都是我,原因都是覺得「付出和回收不成比例」;雖然「情」這個字,不論是男女之愛或友誼都很難量化。

下載王是個四十歲老小孩,心理年齡大概不超過十六歲。他這個人很少鬧什麼彆扭,因為即使他的行為可能會冒犯到別人,他也經常不夠敏銳,渾然不覺自己哪裡不對。同樣的事情跟他說了一次,第一次他會稍微收斂,過一陣子大家又開始嘻嘻哈哈,他也就忘得一乾二淨,老毛病不多久便再度復發。偏偏我不喜歡說教,尤其是對比自己年長的人說一些似乎本應理所當然的道理,自己覺得沒那身份教訓別人,同時又為他有點可悲,不曉得怎樣才能讓他明白。

我們兩個人時常拷貝影片,本來我都會幫他燒一片,每次我去圖書館,也會幫他燒一片借來的DVD,不然就連同借來的CD一起拿到公司讓他拷貝。我花時間幫他做事,先墊用自己的DVD,結果他也沒有特別感謝我—我並不是說,要他給我寫感謝狀什麼的,我不需要那種虛榮,而是,在為他做了這麼多之後,他對我和對別人,好像沒什麼差別。甚至,他還要我幫更多的忙—例如,幫他下載他想要但我自己沒興趣的電影,要我在網路商店購物時,順便幫他訂東西。上回鬧彆扭,就是因為覺得自己變成他的無給薪秘書,本來只是要訂一兩樣商品,結果他每次都要加訂,而且訂的比我還多。當然他都會很快還錢,但是我要先出錢,去郵局領包裹要出力,結果呢?結果他來家裏拿包裹之後,回頭竟然批評我家裡很凌亂。那種感覺,真是跟狗咬呂洞賓差不多。

我和下載王都是搭同事的便車上班,偶爾會因為路上塞車而遲到。每次只要他先到,他就喜歡嘲諷我:「你們很趕嘛?沒有取道Vincennes嗎?我們可是比你們早到十分鐘哪。」頭幾次我回答他,後來煩了也火了,就罵他:「你幹嘛?又不是你開車,驕傲個什麼勁?」星期四路上大塞車一小時,我到公司的時候雖不至於氣急敗壞,但離從容還有段距離。結果我一放下包包,正要拿拷好的影片給下載王時,他那張嘴又不自禁吐出同樣的廢話。當下我臉色一變,決定扣留影片,一整天都不跟他說話。

下載王每次要彼得幫他做事,彼得不是拒絕,就是試圖揩油。每次下載王都會跟我說:「跟妳的司機說,他是個大騙子!」從前我不明白為甚麼彼得要這樣做,尤其彼得對我十分大方。觀察一年多後,現在我明白了:因為對下載王好,他不把你當一回事,甚至還騎到你頭上沒大沒小,那還不如狠一點,至少他不敢對你怎樣,你也不會吃虧。向彼得談起這點:「有時候下載王真令我失望,我為他做了不少事,但我的待遇,還不如那些對他頤指氣使的人!」彼得說:「對啊,所以老查才說下載王是自虐狂,對他好沒有用,要罵他他才爽!下載王老是窩在父母家裏,不跟外人來往,不了解別人的心思。有時我為他覺得難過,但我自問我的難過,究竟值幾兩?」

我很喜歡下載王,我們都是那種有話直說的人,但有時我對他真的很失望。他的人生就只有電腦和電影,但電腦和電影對我來說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當我想要跨越這兩件事情,向前一步更了解這個人的時候,我經常覺得有一道看不見的阻礙擋在面前,就再也過不去了。

同樣的情形以前也發生過,通常都是在他不停叨念某件事的時候,不管事有意或無意,結果都是同樣的煩人。一開始我還會叫他閉嘴,這次我不想多費唇舌,乾脆直接抵制。我希望這樣可以讓他印象深刻一點,只是不知道效果可以維持多久。我不喜歡抵制,因為自己也難過,而且我自問還要給他多少機會。或許我再也不給機會了,或者越給越少。

供需不平衡的友誼,難免會出問題!

拙琴,22/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