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理由有千百種,但其實也可以簡化到只有一種:我思,故我寫。

什麼樣的時候會讓我產生寫作的慾望呢?情形不一而足,多半是因為情緒波動的時候,因為發生了一些可笑、可愛、可惡的事情,遇見了一些特立獨行的人們。如果都沒碰到的話,一部好看的電影,一本回味無窮的小說,也可以成為寫作的題材。

順心愉快的日子,是很難激起寫作慾望的。幸福的人生,描寫起來的困難度,比起衝突不斷的生活,要高上好幾倍。尋常百姓沒有傳奇人物的大苦大樂,只有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與市井小民的甘苦起伏。

凡夫俗子的世界是不完美的。我們帶著或多或少的缺陷降臨這世界,也將帶著或多或少的缺陷離開人間。我們來時不完美,去時亦然。

缺陷,是月亮的暗面,是一句哽在喉頭的話,一個反覆出現卻不得實現的行動,一場沒有結果的暗戀,一縷若有似無的香味。

當我感受到這份不完美時,特別會觸動寫作的靈感,彷彿內心感知一個圓滿世界的存在,而無意識地想要藉著文字去重現、成全這個存在。就像太極陰陽,即使缺少其中一個,內心永遠知道另一個的存在,即使乍看之下並不明顯。

於是,寫作便成為邁向圓滿的一種方式。利用有限的時間耕耘寫作這塊私有田地,便是身為這俱軀體的佃農的我,對自己的一個承諾。

拙琴,02/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