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長期以來都有中耳炎的問題,只要感冒就容易併發中耳炎,如果是初期還好,但若感染到某一程度,抗生素通常是唯一的治療方式。我個人非常不喜歡抗生素,但如果醫生說要用,那也沒辦法。問題是醫生開的抗生素,到了藥劑師手上,通常會因為庫存問題或健保局建議改用同類通用藥,結果實際餵藥時,鍋貼不喜歡替用藥的味道(兒童用的抗生素通常會加入香料降低小孩的排斥感)而拒吃,於是每次餵藥就演變為我叫你哭的大戰。另一方面,抗生素很傷胃,所以醫生通常會另外開酵素,放在牛奶等食物中混著吃下,保護胃壁,但鍋貼還是免不了有輕微拉肚子的情形。

每隔一段時間,鍋貼就會得中耳炎,幾乎每次都毫無例外的必須服用抗生素,而且他的聽力也受到影響,有輕微受損情形。我先生看這樣不是辦法,就帶他去看耳鼻喉科,看同類療法醫師,兩邊都有開一些治本的配方,鍋貼也都吃了,但問題還是在。耳鼻喉科的建議是開刀拿掉一個腺體,減少感染機會,但他不能保證以後不會復發。我先生非常厭惡醫院,我們也都覺得,既然不能保證以後不會復發,鍋貼何必去動這不見得會有用的手術?同類療法的醫師也覺得奇怪,為何鍋貼吃了這麼久的藥,內耳還是有感染現象?於是他做了牛奶蛋白過敏測試,結果發現鍋貼體內牛奶蛋白偏高。他說鍋貼對牛奶過敏,間接引起中耳炎。於是鍋貼從此禁喝牛奶,但因為他也不愛喝中國商店甜甜的豆漿,所以我們又跑去附近城市的有機商品店找了米漿、豆奶(甜度低到幾乎無味)和栗奶讓他試喝。他的接受度還是不高,但因為禁喝牛奶,我們順便也停掉他喝奶瓶的習慣,讓他吃穀片類的早餐和土司麵包加果醬(奶油也不能吃了)。

記得以前就看過牛奶對人體不宜的報導,沒想過真有此事。查了一下資料,發現牛奶過敏不僅會引起消化器官問題,還會引起皮膚炎、中耳炎、氣管炎、睡眠問題、煩躁等現象。有的資料還寫牛奶和自閉症有關連。那鍋貼脾氣這麼牛,搞不好也跟喝牛奶有點關係??前幾天他還有抱怨左耳痛,但停喝牛奶好像確實有點效果,至少他不再像聾子一樣把音樂開到最大聲,或在我們說話時不停喊著「啊?啊?」好像總是聽不清楚的樣子。

停喝牛奶配合同類療法藥物的治療效果如何,還要再觀察,不過我衷心希望他不用上醫院,以後也不必再吃這些藥了。我是喝牛奶長大的,沒有過敏現象,但也從來沒愛上牛奶。或許現在的乳牛也給打了太多亂七八糟的生長素和藥物,所以牛奶才會出這麼多問題的。

拙琴,23/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