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大審判】的故事,是呈現納粹德國時期進行和平反抗運動的慕尼黑大學生索菲.蕭爾(Sophie Scholl),從被逮捕到處決短短五天的經過。

一九四二年,漢斯及索菲.蕭爾(Hans & Sophie Scholl)兩兄妹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友人,以發放傳單的方式呼籲德國人起而反抗希特勒的獨裁統治。他們以「白玫瑰」作為行動時的象徵。一九四三年二月,漢斯、索菲和克里斯多福落入蓋世太保的手中,並在極短時間內迅速處決,成為第一批為理想犧牲的志士。

Marc Rothemund的【帝國大審判】已經是第三次將白玫瑰的故事搬上螢幕。他在影片DVD幕後花絮中提到,影片拍攝前,很幸運地找到蓋世太保審問蕭爾兄妹的資料,因此審問的過程幾乎是原封不動的重現出來。但【帝國大審判】雖然忠實於史料,有紀錄片功能,其拍攝方式卻是標準的劇情片。

無論是導演或演員都盡可能以最節制的方式來呈現這個原本光讀紙本書,即已感人肺腑的二戰歷史插曲。女主角尤莉亞‧嫣琪(Julia Jentsch)內斂的演技,將這個年輕無畏的角色,在面臨生死關頭時,始終捍衛理想的勇氣,與哥哥漢斯之間的手足之情,堅定的宗教信仰,以及脆弱的時刻,做了細膩貼切的詮釋。甚至,到了上斷頭台的最後一刻,她的眼神,依然毫無所懼,使觀眾深刻感受到索菲.蕭爾人格的高潔、不屈。



不論是與刑事組長莫爾一來一往的辯論,以及在人民法院面對咆哮蠻橫的審判長佛萊斯勒時的機智和從容,或是受刑前與父母訣別時反過來安慰父母,並與母親相約天國見;與哥哥和克里斯多福共抽最後一支煙並互相擁別,尤莉亞‧嫣琪均演得誠摯感人,不慍不火。她以此角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銀熊獎,可謂實至名歸。

我認為好的演員必定有他獨特的眼神。所謂獨特的眼神並不見得只出現在漂亮的演員身上,而是這個人的眼神能夠傳達一種力量、專注或熱情。首先對尤莉亞‧嫣琪有印象,是在【替天行盜】(The Edukators)這部與【再見列寧】主角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合演的電影,那時即已注意到這位清秀的女演員。後來又在【帝國毀滅】(Der Untergang)演一個出場五分鐘不到的小角色。到了【帝國大審判】,她的演出讓我看得數度淚眼模糊。尤莉亞‧嫣琪不僅有姣好的外表,她在此片的表演、眼神均透露出一種內在力量。因為內斂,所以動人。



看這樣的一部片有著心靈洗滌的作用,你會發現蕭爾兄妹幾乎是以殉道的心情,來面對自己的犧牲。索菲和莫爾對話時,認為當惡法不可侍,人惟一的指引便是自己的良心。在最黑暗的時代,「白玫瑰」的成員們是德國的良心,但今日我們又何嘗不需要良心的指引!

拙琴,18/0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