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活在一個相對而非絕對的世界;非黑即白是好萊塢的電影公式,卻往往不是真實人生的寫照。

有時候我們不僅要辨識一個人是好是壞,更要進一步辨識:他是有心眼的壞人,還是沒有智慧的好人?有時候,缺乏智慧的好人,比有心眼的壞人更危險。因為我們會提防壞人,對好人容易鬆懈心防。

危險的好人不分年齡性別,就像人有馬齒徒長,有少年出英雄,有歹竹出好筍;智慧和年齡,真的不見得成正比。

危險的好人,其危險來自於本身個性的弱點。例如他可能愛道人是非,愛管別人閒事,渾然是狗仔隊的化身,恨不得置身在每個衝突現場。在團體中隨意傳話還不滿足,最怕的是他末了添上一筆「這是誰誰誰説的」,傳到相關人耳裡,對方自然不開心,即使表面上不方便說出來,私底下也不高興。這種負面情緒多了之後,傳話傳到後來,積怨成仇。

但你若跟他說,他還不見得知道哪裡錯,而且因為本性難移,所以以後往往會再犯同樣的錯誤,直到闖大禍為止,甚至闖大禍都可能不足以讓他警惕。這種人有意或無意在別人面前說了對你不利的話,卻完全不知道這樣做會對別人造成困擾,也不知道,或不在乎又加深了自己的壞名聲。

對待這種危險的好人,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對他講話時透露的資訊越少越好,盡量不要講私事,保持友善的安全距離,對大家都好。不給他材料八卦,同時也保護自己,這叫做明哲保身;我最近深深體悟到這一點。畢竟,原諒並非難事,但如果一再的原諒,對方卻一再犯同樣的過錯,表示他沒有足夠的自覺和反省能力,習性的力量太大,就是改不了。既然勸都勸了,卻仍然不能改變對方,最好的辦法,只有改變自己。

拙琴,13/0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