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婚小說家法蘭西絲在朋友的鼓勵下,來到義大利托斯坎尼散心。她買了一棟有三百年歷史的破舊洋房,找來工人施工改建,在義大利展開新生活。……

因為大腦想偷懶,想看點輕鬆的影片,才選了這部。放這部片來看之前,我的預期心理是:「這大概又是一部消費異國美景和刻板印象的浪漫文藝片」。其實也沒錯,可是電影的成績比我預估的分數要高,所以還是來寫一下。

扭轉這個印象的功臣,是女主角黛安連恩。她很誠懇地演出這個惹人憐愛的角色:老公出軌,第三者不但搶了老公,A到贍養費,還把她的房子也取走。可憐的她只好搬到一個住了許多天涯淪落人的公寓裡,整天聽大家哭天喊地的,連靈感都枯竭了。因為她的遭遇是如此令人同情,因此離開舊金山,在國外重新開始,就變得合情合理。

相對於舊金山灰暗的室內光線,托斯坎尼的顏色是完全不同的黃色系,溫暖而熱情。這部片裡充滿著許多老套,如美國人必然天真、義大利人必定浪漫、女伯爵賣房子要等待徵兆……不過我覺得這些老套還滿可愛的,例如那位好心的房地產經紀人看法蘭西絲悲嘆自己孤家寡人時,是這樣安慰她的:「夫人,您別這麼傷心了,再這樣下去我只好跟您做愛安慰您,可是我對我太太很忠實,從來沒出過軌呢。」那位先生說的時候很正經,我看了則哈哈大笑;這算是義大利式回答嗎??還有和女主角一見鍾情的馬切羅闖紅燈時說:「在義大利,綠燈直走,黃燈是參考用,紅燈只是建議!」這也是我學法文時在教材裡看過的歐洲各國笑話。不過,這個冷笑話竟然還讓我笑得滿開心的,大概因為現在法國交通規定越來越嚴格,越來越沒有開快車的空間,越來越不好笑了。

馬切羅不是個忠實的傢伙,幾次見不到法蘭西絲後,帥哥就移情別戀。一直要等到片尾,法蘭西絲才遇到她真正的對象。此君的出現,真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就是他嘛!至於是哪位,我就不拆穿了(還是這樣就已經拆穿了??)。

結論:一部看了會開心的電影,除了黛安連恩之外,吳珊卓演同性戀好友也不賴。

拙琴,20/0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