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住了這些年,體會到一些事:

1.自尊越脆弱的人,叫得越大聲。叫得越大聲,裡面那個人越害怕。不吭聲悶頭做事的人,恐怖程度比較高,幸好目前還沒有遇過。可是老是遇見一堆隨便亂叫的小鬼也挺煩的,只好拼命訓練自己當作他們在唱歌;必要時視情況吼一吼。不過小鬼記性都不太好,吼完了過一陣子又故態復萌,於是重新假裝他們在唱歌,受不了的時候就自己想辦法排遣。

2.嘴上說他多重視你,然後用自己的標準告訴你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你沒有照做就是「笨」、「天真」;你的選擇「愚蠢」、「有三小路用?」。天曉得,如果連朋友的選擇都不尊重,這算哪門子朋友?真正的朋友是傾聽你的願望和需要,然後以客觀的立場給建議,朋友選或不選,那是他家的事。朋友的生命不是你能代過的,所以放別人一馬吧。放別人一馬,有時候等於放自己好幾馬,何樂而不為?

3.真正的朋友可以對你的是非瞭如指掌,而不用這是非來陷害你;不值得當朋友的朋友愛知道你的是非,卻在有意無意中的口舌之快讓你死無葬身之地。

4.天底下沒有不能原諒的錯誤,但當犯錯者知錯卻仍再三犯下同樣錯誤,並會傷害到你時,你就該敬而遠之,保護自己不受連累。

5.有的好人為了不被謀心不良者利用,故意在談話間或外表上讓人覺得難以親近,但他們的心卻會在弱者面前融化—時間會證明一切。

6.白人黑人黃種人究竟有什麼差別?從根本上講,我覺得沒有。在國外住久了,習慣了外國人顏色各異的眼珠、皮膚和長相。有時候我看著某個金髮碧眼的老外,想像他們換成其他的膚色和髮型。那個時候我覺得,不過就是皮相轉換,這一世是這樣,上一世可能又是別樣,好像換衣服一樣,只不過換的是人皮。所以有什麼好打的?人只是在跟自己鬥爭罷了。

拙琴,26/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