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不是【哈利波特】系列的書迷,從前老妹買過英文版和中文版,來法國後我自己買了法文版的第一集,可是不知怎的,任何版本我都無法進入劇情,看不了幾頁就放在一邊。倒是電影版,每一集都沒有錯過,差不多每一次上映都去電影院看。其實現在我很少去電影院,因為票價貴,早場現在也要5.9歐,若要看原音外國影片,只能去巴黎,所以不是大片或以大場面見長的影片,我寧可等它出DVD就好。

言歸正傳。所以我是在沒有看過原著的情形下,看了哈利波特第五集的電影。哈利波特每本書都厚得像磚塊,二小時的電影勢必不可能講完書中所有的故事。但是就電影本身而言,個人覺得很精彩。二小時十八分的長度,感覺一下就過了。這次又有一些出場的新人物,如魔法部派來監視霍格華茲的桃樂絲恩不里居教授,和頭髮金到近乎蒼白的新同學Luna Lovegood。



↑我是電影票

(下面有劇情,所以不想知道的就此打住吧!)
這次哈利波特變得越來越孤單,和佛地魔之間的連結也折磨著他。桃樂絲恩不里居教授對整個學校進行嚴密監視,禁令一道接一道的下,終於連好學生妙麗都決定自力救濟,鼓勵哈利波特號召同學組成「鄧不利多的軍隊」自修防禦魔法。另外哈利和周終於有了進展,獻出他們的螢幕初吻。

隨著年齡的成長和從影經驗的累積,飾演哈利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的演技有了明顯的進步。事實上哈利這個角色和「魔戒」的佛羅多頗有神似之處,因為他們都對抗惡的化身,但體內卻也同時與惡有某種程度的連結,而且這連結越到抗爭最後越是明顯,給主角帶來更多的內心掙扎。西方的(奇幻)小說,似乎喜歡運用這種人格的雙面性,凸顯善惡二元對抗的曖昧與糾纏。在對抗佛地魔的過程中,哈利越來越常「參與」佛地魔行惡的過程,影像如夢似幻。而他自己則被這些影像所困惑:這究竟是佛地魔要他看到的,還是確實發生的事情?他為此向教父Sirius談起時,Sirius的回答,我很喜歡。哈利說,我跟佛地魔連結這麼強,莫非我跟他一樣嗎?Sirius說,不,你不是壞人,只是一個遇上壞事的人。每個人都有善惡兩面,重要的是你選擇那一面。我覺得他回答的非常好。這句也呼應了關於哈利的預言:哈利和佛地魔兩者,不可脫離對方而存在。擴大來說,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是哈利和佛地魔的組合,只是比例不同。

結論:值得買票去看,看聲光和特效,當然還有劇情。哈利和一群年輕演員表現不錯,但是瑞夫范恩斯的佛地魔也夠恐怖!

拙琴,12/07/07
MyShareHemiDemiFiigoBaidu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PChomeDel.icio.usDigg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使用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