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麼狀況下,會讓一個組織的能做事的人想擺爛?

答案是當組織打壓能做事的人時。

明明能做事,願意做事,平時組織成員一致好評,一旦牽扯到既得利益,加上組織內如果有見不得人好的風氣,流言可畏,又如果恰巧做事的人,做人不夠圓滑機靈,做事的人即便從前如何受上司賞識,到後來仍然全部變成豬頭。

好吧,豬頭就豬頭,有什麼了不起?大家都阻止我,我就不做,總可以吧!

一個惡魔的聲音在做事的人內心深處呢喃。他知道不做某些事對組織的後果,但是他既已被抹黑,組織裡的當權者自然也不會聽他的意見。他知道這時候閉嘴為上策,最好讓責任給當初阻止他的人去挑,然後等待時機。

其實等不到也無所謂。誰規定一定得等到不可?但是不等則一定見光死,跳出來八成又被罵得灰頭土臉。沒有人規定一定要在原地等,萬一等不到,換地方等,作別的事總可以吧!

在等待的期間,做事的人冷眼旁觀,等待風言風語隨時間逐漸沈澱,等待時間證明一切,證明自己的想法究竟經不經得起考驗。在某種程度而言,這根本就是在擺爛。但是在某些組織,擺爛有時候是智慧,因為如果當權者看不到問題,這或許是讓他親身體驗的最有效辦法。

不一定要自恃清高才是明智之舉,也不見得要跟著小人隨波逐流才能生存。怎樣隨機應變求自保,學得某種程度的政治技巧,是在組織中生存的基本要素,不論你是小職員,還是位高權重的主管。

拙琴,18/07/07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MyShareHemiDemiFiigoBaidu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PChomeDel.icio.usDigg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使用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