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日的海灘上,發生一個令人尷尬的插曲:

鍋貼剛接觸海灘不久,不懂得海灘的規矩,走路時直接從別人鋪在沙灘的毛巾上走過去,沾的毛巾上都是沙子。他又不是特別聽話的小孩,新的規矩要講好幾遍他才會聽進去。

不知道是上午幾點,大弟趴在沙灘上曬太陽,此時鍋貼從他背上走過去。走了兩步,大弟突然猛地轉過身來罵鍋貼說:「跟你說不能這樣走你聽不懂嗎?」並把他抓 過來打個一下屁股。事情發生得很快,大弟猛烈的動作讓我嚇了一跳。先生在後方淋浴也有看到,他說大弟抓鍋貼時有撞倒他的頭,但因為發生得太快,我並沒看清 楚。我只記得嚇壞的鍋貼默默流著眼淚,不敢出聲,可憐兮兮地跑過來躲在我身邊。弟媳跟先生談了一下,她認為鍋貼應該要學習尊重別人。先生說,但是弟弟不應 該出手那麼猛烈,鍋貼還不熟悉海邊的規則。稍後,我遠遠地看到弟弟和弟媳在討論,但不清楚他們在說什麼。

後來先生帶著鍋貼沿著海邊散步,和緩鍋貼的心情。那天鍋貼在餐桌上也不是很乖,好像在出氣似的一直打我手,講不聽,於是又被我挨刮、打屁股。旁邊大弟一家人和先生都沒吭聲,我也避開他們的目光。我最討厭在別人面前教訓兒子了,可是鍋貼不給面子,算他倒楣。

事情剛發生的時候,先生問我:「我們走人吧?」我沒有同意,因為我們隔天本來就要離開的,不差此時。先生說,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第一天,他馬上開車回公婆家。

其實我瞭解大弟的心情,他跟我有同樣的臭脾氣。這個發現反而讓我覺得很親切,因為從前和他只有泛泛的談話,在這幾天裡,有機會談的比較深入,而經過這次的發作,我發現他跟我一樣都是平時溫和,但偶爾會情緒性發作的人。只不過,他不應該發洩在別人小孩身上,即使鍋貼的脾氣是比較拗沒錯。其實這次如果鍋貼有受傷,或產生心理障礙的話,我會覺得比較嚴重,但是鍋貼很快就忘記這件事,後來還會追著大弟說「叔叔你好帥」之類的話,讓我很快釋懷。

我們收假北上之後,輪到大弟一家出外度假。他們經過巴黎的時候,可能會來看我們。先生賭氣似的說,他們來的話,不要先打掃乾淨,他們愛整理就自己整理好了。先生既不願開口和弟弟談,也不願原諒他這件事。我說,可是他是你弟弟耶,你這樣不會有點誇張嗎?不跟你媽媽談沒錯,但是跟當事人總應該溝通一下吧?他反過來問我說,如果是妳媽打鍋貼,因為是長輩,我還沒話說,可是他不是我的長輩,更何況他出手打鍋貼後,一點表示都沒有。他不能瞭解為什麼我這麼快就原諒他弟弟,而我也不能瞭解為什麼他不能原諒他弟弟。先生說,他弟弟有這種無法控制的衝動,他不願意再帶鍋貼去見他,而既然因為不可能不帶鍋貼獨自去見他,所以以後就再也不去他家。一開始我以為他在說笑,因為他說這話時嘴角掛著微笑,但是他說,他是認真的。為了一個打罵小孩的事件冰凍兄弟之情,我實在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再觀察了。

(待續)
拙琴,20/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