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的學校,上面貼了大字報

爆滿的班級

九月四日是開學日。今年班級學生名單,開學當天早上才貼出來。八點二十分校長開門後,在教室入口跟學生家長說了一番話,大意是教師人數不足,他們只好三十個至三十二個學生編成一班,其中鍋貼那班是大小孩和小小孩混班。她說小孩的權利,還是要家長去爭取,督學是她們的上司,他們無能為力。據說今天督學要來視察,可能會決定是否增開一班,到時又要重新編班。傍晚下班時經過學校門口,遠遠望見門上斗大的「一班三十二人太不像話」、「孩子們有權利享受適當的學習環境」抗議招牌。增班的要求,看樣子是被督學打回票了。

鍋貼目前的老師,是他上小班時曾經教過他的Marie-Laure,老師們又把老同學拆班,班上都是新面孔,他兩個小女朋友都沒跟他同班。一個暑假沒進學校,鍋貼滿臉情怯,後來還流下無聲的眼淚,抱著爸爸不肯放手。一番好言安慰後,我們終於還是跟他說再見,隔著窗子跟他揮揮手,就把他留給老師了。

到了公司,家有學齡小孩的同事互相談起開學日的情形,我發現鍋貼學校班級人數過多的問題,也發生在某些學校。看來政府說這批退休公務員遇缺不補,惡果要開始出現了。連私校也必須刪減教師名額,法國教育部不知道在想什麼。小學生以上三十人一班沒關係,幼稚園階段的小孩,個個都是難纏的混世魔王,三十人一班,老師不瘋掉才怪。看來,今年恐怕要有心理準備,要騰一些年假出來,準備教師罷工時請假在家陪小孩用了。

再見小女友

鍋貼本來有一個葡萄牙女朋友(LEA),暑假時這個小女生沒去公立安親班,鍋貼又跟另一個金髮小女生(MAREVA)變成好朋友。我們家就在學校對面,今天早上我看到等待開門的人群裡,好像有LEA和她媽媽。鍋貼看到以後,露出既喜又怯的表情。今天下班回家後,我問他:「你今天有沒有看到LEA啊?」他很高興的說:「有啊,我下課時間有跟她一起玩耶!」我又順勢問:「那LEA 跟MAREVA,你比較喜歡哪一個呀?」鍋貼不假思索的說:「LEA!」然後又說:「我要帶LEA回家!」

兒子啊,你還小,慢慢來,先帶她回家玩就好,其他的以後再說啊……

可能是各種情緒交織,加上適應新生活步調的關係,鍋貼九點多竟然自己上床睡覺,這還真是前所未見,雖然他睡的是我跟先生的大床。

鍋貼,大班生,日子過得真快,明年就要上小學啦!

拙琴,04/0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