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三把火;新政府推出的退休改革方案果然燒得強強滾,十月運輸業(地鐵、火車、公車)罷過一次不過癮,看到政府沒有放棄跡象,十一月捲土重來。

所謂退休改革方案,其中最受反對的,是退休年限的延長。這次改革方案是以所謂的「régimes spéciaux」(特殊行業)為主,而政府定義的特殊行業總共有128項,主要是在保護一些較為辛苦的行業。問題就出在「辛苦」的定義上,職場變化迅速,制度卻沒有與時俱進。有些行業在六十歲前就可退休,例如巴黎歌劇院的舞者,退休年齡是四十歲;警察是五十五歲。

如今,政府希望延長運輸業退休年限,從前工作不到四十年就可退休,現在必須工作(至少?我不清楚)滿四十年以上。

於是,罷工的人上街頭抗議,各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發車或不發,厲害的時候連地鐵站大門都乾脆拉下來,不對外開放。沒開車的上班族只好想盡辦法到公司上班,例如搭便車、寄宿工作地點或工作地點附近、騎腳踏車、划直排輪,如果住不太遠的話則可以走路。有開車的運氣好一些,但是只限於正式宣告罷工的第一天,如果是臨時宣布延長罷工的日子(即第二天開始),由於開車上路的人更多,高速公路經常塞得慘不忍睹。被犧牲的上班族為了不犧牲寶貴假期,頂多拿一天假,接下來就自力救濟。勉強搭乘大眾運輸來的,可能等很久之後好不容易來了一班車,卻因為人太多而擠不上去,就算擠上去,擠成沙丁魚的乘客心情都不好。

這次,鍋貼學校也通知我們,響應教師工會的號召,二十日罷工一天。這次又是先生請假帶他,我同事也收到類似通知,所以當天很可能不來上班,又要變成我一人撐場面。

其實這些什麼罷工、抗議啦,說穿了都是既得利益者在哭餓。會罷工的永遠都是同樣的人。如果在法國住久一點,你一定會發現私人企業的員工很少罷工抗議,有的話通常是內部有工會組織的大公司,而且通常是有嚴重問題的時候(例如公司要遷廠、裁員)。中小企業員工來這套,不早被裁掉才怪,而且中小企業的資源也無法承受太多罷工帶來的損失。運輸業或教師、郵局、垃圾清潔工這些和民生息息相關的服務業,因為掌握重要大眾利益,所以他們只要一有動作,就特別能引起政府高層注意。因為他們等於是拿著一把刀架在倒楣小市民的脖子上,威脅政府:給我糖,不然人質就死定了!如今已成為罷工經典惡夢的1995年那次大罷工就是這樣,巴黎地鐵一整個月關門,公路每天塞到爆,當時右派政府終於低頭。

雖然我沒有特別支持右派或左派,不過站在一個小市民的立場,我希望政府不要低頭,不要再當隨便給錢的散財童子。那些錢可是我們辛苦繳稅的血汗錢耶,憑什麼這些人隨便叫叫就要什麼有什麼,太不公平了。說到哭餓,我覺得很多老法甚善於此道,可能不是很用功,也不是很用心,但是裝懶、哭餓、爭取利益,有些人真是比誰都厲害;有機會再來談談。

拙琴,14/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