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挺有憂鬱小生的架勢?

不是有句老話這麼說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雖然只是一個小蘿蔔頭的集點兌換活動,但是也證明了,人的日子不可以過得太好,有磨練、有要求,才有進步!

一個月的活動結束過後,鍋貼得到56分,遠遠超過當初目標的20分。在執行層面上,第一個星期和最後一星期的效果最好,中間兩個星期,鍋貼有點鬆懈下來,得分降低。

點數                                 總分
喝人參茶(2點)                36
在自己床上睡覺 (5點)   -60
不吃奶嘴(5點)               -30
自己穿衣服(2點)            50
不說髒話(2點)                38
跟爸爸媽媽道早安(1點)    22
合計                                 56

從各別項目來看,「喝人參茶」、「自己穿衣服」、「不說髒話」、「跟爸爸媽媽道早安」幾個分數較低,同時也比較容易達成的項目,鍋貼也做得比較好,但是真正能提升得分的兩大項「在自己床上睡覺」、「不吃奶嘴」就被扣分扣得慘兮兮。小孩子都不喜歡說教,但是我還是不能免俗的常常提醒他,例如:「你沒在自己床上睡覺可是會被扣五分喔!」「你這禮拜不太爭氣喔,這樣聖誕老公公真的不會送禮物來!」鍋貼不愛聽這些耳提面命的逆耳忠言,但其實這樣碎碎念對我而言也不是什麼愉快的事,只是為了大家好,還是多少講一下。

這中間我也盡量跟先生溝通,讓他知道讓鍋貼自己睡,是培養他獨立的重要步驟。因為先生「老」來得子,潛意識會覺得來日不多,要把握跟鍋貼相處的時間,結果順著鍋貼的意願陪他睡覺,但是這對鍋貼的成長不但沒有幫助,還會讓他變膽小。有了先生的配合之後,鍋貼有了明顯的進步。即使照樣在我們的大床上聽爸爸講故事,他後來偶爾會在聽完故事之後,自動跟爸爸說要回自己房間睡覺。這跟以前死都不願意睡在自己床上的情形相比,可以從中間的差異感受到鍋貼的進步。只有吃奶嘴的部分比較難根絕,白天幾乎都不吃了,也不帶去學校,只剩睡覺的時候還是會吃,睡著之後我們再從他嘴裡拔掉。

由於鍋貼表現不錯,所以今年聖誕老公公當然也要守信,送給鍋貼期待萬分的禮物!

拙琴,23/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