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聖誕決定送鍋貼一台基本款的電子琴(61鍵)。原本也考慮送他兒童用吉他,但是學過幾年吉他,後來因故收手不彈的先生,似乎害怕一把新吉他會讓他觸景傷情,一直不甚熱中,而且送了幾年聖誕禮物給鍋貼,深深覺得鍋貼需要的是「有人可以一起參與的禮物」,不然再好的禮物都會急速被打入冷宮,因此我們選擇了電子琴。

選擇電子琴其實也是有點買給自己用的味道。小時候學過琴,後來也偶爾彈琴自娛,雖然當年恨死練琴,對於談到指頭快打結的徹爾尼也沒多少好感,自然後來段數也不高,但是解除練琴壓力後,彈琴變成一種純粹嗜好,幾年下來,我對鋼琴是有那麼一些感情的。最近父母親搬家,新家地方小放不下,考量之下,將那台待在我家二十幾年的YAMAHA直式鋼琴送人,令我惋惜不已。不過也沒辦法,時候到了,該分的就是得分,強留也無用。

接下來就是買琴了。本來在家樂福有看到一台卡西歐的,但每次買菜都是全家出動,如果在鍋貼面前買下,聖誕老人就破功了。先生打算找一天自己去家樂福買下來,沒想到那款銷路不錯,十二月初去看,只剩下最後一台,而且紙箱有破損。先生說:「怎麼辦?妳去網路上找找看吧!」雖然心裡覺得這時才到網上買聖誕禮物可能遲了一步,但還是姑且加減看看。結果,幾個法國玩具網站都沒賣這款,於是我馬上轉而詢問偉大的GOOGLE是否有辦法找到我要的那台卡西歐。結果神奇的GOOGLE幫我牽線牽到德國去,連到一個有法文服務介面的T牌德國樂器網站。該公司位於巴伐利亞,上世紀1950年代成立。產品齊全,除了山葉、卡西歐等品牌之外,也販賣自有品牌;網站設計樸素而一目了然。最重要的是,人家的價格遠比法國商家的價錢實惠多了!同樣的產品,一台就差到十歐。雖然要加上十歐運費,但在法國網路買也差不多要付這個費用,那在德國買或法國買又有什麼差呢?先生聽到在德國,直覺反應就是「太遠」,但其實巴黎和Treppendorf之間的直線距離,大約是七百公里,比從我家到南部公婆家還短上一百公里左右。所以歐陸鄰國,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近,遠的只是文化語言的心理因素而已。

最後,我並沒有買原先在找的那款卡西歐,而改買更便宜的一台山葉基本款,想說如果鍋貼有興趣的話,以後再存錢買二手鋼琴。這家網路商店的服務還不錯,訂購確認之後,訂購單內會出現處理此訂單員工的姓名和聯絡方式,甚至還放上大頭照,挺新鮮的,另外我覺得也是負責任的作法。我們一如網站說明的送貨時間,在五天內收到貨品。總共二個紙箱,其中一個直接用產品本身的包裝箱寄來,沒有外加紙箱,結果送來時有一個小洞,不過因為產品本身有保麗龍保護,所以應該是沒有損壞(暫時不拆箱,要等鍋貼聖誕節當天自己拆)。該公司貨品出售後三十天內可退貨,不過郵寄這麼龐大的東西總是麻煩,希望到時不需要寄回去才好。

禮物現身的日子就快到了,真好奇鍋貼對這玩意兒的反應如何?

最後一點題外話的個人感想:網路真是無遠弗屆,帶來的競爭壓力也更大。像歐洲國家,各國相鄰,距離不算太遠,語言又相近,大多數又是歐元國家,使用相同貨幣,同樣的商品,價錢好不好,網路一比馬上就知道,如果網站備有多國語言介面,運費、產品能夠控制在合理的價位,加上好的商品和服務,網路商店的商機無限。相對的,如果不能做到這點,即使是賣給本國人,地理優勢可能也會被削弱。

也許有一天歐洲各國的國界真的會消失呢。

拙琴,23/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