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生的皮膚比較脆弱,壓力大的時候容易出乾癬、長紅疹。其實我覺得白種人的皮膚白則白矣,一般而言卻比較脆弱,容易長雀斑,抵抗力也比較差。幾個月以來,因為工作關係,先生的手出現類似富貴手現象,會發紅、脫皮、碰到水會刺痛。有藥效沒藥效的乳霜塗了一堆,藥妝品牌和美容品牌都塗過,他的手還是不見起色,一碰到水就叫疼—這倒成了他不洗碗的一個好藉口。

後來先生打算找皮膚科醫生,但是現在在法國,找專科醫生看病越來越麻煩。為了補救健保的大洞,政府規定除了某些專科之外,要看專科,得先經過家醫允許。偏偏我們的家醫超混,看病隨便看,藥也隨便給。她給的藥,先生照塗,但是也果真一如所料的沒有用。

於是他打電話給皮膚科約診。第一個皮膚科竟然問他:「請問先生已經到本診所看過病嗎?」先生說沒有。對方說:「那就不行了,我們只接受原來病患的約診。」於是先生轉向第二個醫生,誰知醫生看了以後,說他沒有辦法醫治,除了建議他工作時戴上手套,只說這工作不適合他,最好要換工作。

換工作,他也想啊,但是談何容易。我覺得這個症狀是他心裡抗拒這個工作的反應,所以外來的任何乳霜都只能緩解而不能治療。

這時我打給家裡的蒙古大夫—就是我爸啦!我爸不是什麼醫生,不過他的意見通常很有用。上次聽了他的建議喝花旗參喝到現在,我覺得效果還滿好的。

我爸聽了症狀以後,說這個症狀表示抵抗力差,肝排毒的能力不好,所以造成發炎。根本的原因是我先生性子急,太「多情」,掛礙太多,煩惱小孩、工作,這個那個的事情。如果少做濫好人,神清氣爽一些,就不會有這麼多亂七八糟的毛病。

但是改脾氣也不是三天兩天就能成的事。所以他建議,可以先吃蜂膠增加抵抗力。他還建議了豬血和甘蔗汁,但是豬血我先生不愛吃,甘蔗汁法國又沒賣。大夫嘆道:「可惜哪!他不愛吃的(豬血)就是他需要的。」另外不要吃熱性食物,像油炸食物、酒和咖啡(茶的性質比較溫和,他倒是可以喝)、辣的東西都要避免,平常要多休息,避免過份勞累。

掛完電話後,我跟病號轉述蒙古大夫的診斷。病號好像還滿同意大夫的建議。我說,酒和咖啡你喝習慣了,不可能一下子停掉,但至少可以先減量。先生平常是一天至少五杯咖啡(家裡一天起碼三杯),每餐必配紅酒的法國標準飲食;他說,那我先停掉在公司喝的咖啡吧!

寶拉聽到先生這個富貴手的毛病,強烈建議我去找歐舒丹的乳油木護手霜來用。她說這個產品效果很好;這時我才想起來好像老妹也推薦過這個乳油木的碗糕。其實我也很喜歡歐舒丹,不過它的價錢是稍嫌高貴一點,我個人偏愛它的薰衣草系列和蜂蜜系列啦!真的是做的比較細緻,又不會油膩。

好啦,說了這麼多,趕快去找蜂膠和乳油木護手霜來秀秀我先生。有沒有用還不知道,尤其蜂膠要吃到有效,花的時間可能比較久。人平常真是要養成好習慣,善待心靈和肉體,不然年紀大了可不是一個累字了得……

拙琴,27/0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