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懺悔:火氣一大,欠考慮的文章就出來了。以下是降火保肝修訂版。 :)
-----------------------------------我是分隔線-----------------------------------------------

一個公司裡是沒有秘密的,只有過往秘密集合而成的稗官野史。要保有秘密,除非你絕口不提。

除非,你傾訴的對象能守口如瓶;但人實在是保密防諜最差勁的材質。
 
除非,同事尊重你的隱私。但是大多時候,同事想知道你不欲人知的隱私,背後不欲人知的目的,只是拿來嚼舌根、拿來論斷別人。但是當我們伸出一指指著別人,就有四指對著自己。

我曾經被三「公」六婆(是的,有些男人也夠八卦)問過的問題有:

* 你跟先生怎麼認識的?--這個問題本來不是什麼太隱私的事,但是有些人聽到答案就是會以為我是在「釣」法國人,要那張紙。殊不知,在異鄉生活,有那張紙辦事方便,沒有可是大大不便。有些人由於個人因素不申請加入法國籍,這是人家的自由,但是我加入也有個人因素。我不去挖你當初逃難來的往事,你也不要來挖我戀愛結婚的私事,這是互相尊重。
* 你懷孕的時候家裡知不知道?--那你幾時結婚?要踩地雷也不要這樣踩,雖然我不會隨便爆。交情夠的話我私下跟你說,但是交情不夠就不用在公開場合大剌剌的問吧!
* 你什麼時候生第二個?--通常直接說「老公不想要」,有人會白目地繼續說:「你可以偷偷懷一個啊!鍋貼一個小孩好可憐!」然後細數獨生子女的缺點;直到我祭出「經濟不允許」才止步。關於這點,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打算生第二個小孩也不是因為自私貪玩,而是夫妻兩人考慮後的決定。家庭內部決策過程最大的特色,就是對外人絕對有「黑箱作業」、「不公開透明」的權利。瞧瞧中國就憑一句「干涉內政」,別的國家就不敢講話。我在家裡放個屁,閒雜人又何必跑到裡面來嫌臭呢?
* 政治 –這是個高密度地雷的話題,講沒幾句很容易就吵起來,就跟法國電視的談話節目一樣,講到後來大家同時發言,互相「糾正」別人政治不正確,結果是不知所云,越辯越昏。曾經有過討論政治討論到不歡而散的經驗,現在政治是我在談話當中當變色龍裝死的項目之一。
* 薪水 –去問老闆吧,順便請他幫我加薪,施主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經過前輩指點,當有些阿花提起敏感話題時,他們建議我:
1. 靈活一點,打太極,例如可以說:「去問某某人啊,他比較清楚!」
2. 把問題丟回去:「那你覺得呢?你想要怎樣?」
3. 趕快走開,避免留在現場聽是非,進而捲入是非,影響心的清淨。
4. 最後,在心理上,知覺這些人的錯誤,警惕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但是不要生氣或發惡念,而是去同情他們。同情似乎比較容易做到。為什麼同情?因為不尊重隱私,嘴巴碎碎念的人,對別人指責的越多,對自己的反省越少;反省越少,就越沒有改進的機會。改,就是修,一個人不管是否信教,都是必須修行的,這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

拙琴,02/03/08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