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是倉促決定的,原本我還想自己存到機票錢再回去,可是每年我都這樣想,每年都做不到。其實也不是做不到,只是我的目標是「存到三個人一起回台灣的機票錢」。以我們兩人少少的薪水,對上年年上漲的機票,每年我都只能一邊做著回台灣血拼的大夢,一邊安慰自己,不用急不用急,現在網路很方便,需要台灣的資訊或產品,自己上網看或請家裡寄就好了。

以前機票還沒有那麼貴的時候,家裡曾經提議幫我跟鍋貼出機票錢。但是我先生對我獨自帶好動的鍋貼回台灣很沒有信心;他一直怕我把鍋貼「遺失」在台灣。如果要出他的機票錢,家裡負擔多了些,另外他也是面子問題,希望自己出自己的機票錢。可是年復一年,機票從剛來法國的五百多歐,漲到現在最少最少六百多歐,他的薪水當然沒有跟著機票三級跳,平常戶頭都已經常常出現赤字,離存錢買機票的理想就更遙遠了。

就這樣,卡在兒子與老子之間,因為家庭的羈絆,而遲遲沒有回去自己的家鄉看看,一晃就六年沒回台灣。這次因為娘家去年底搬家,我在美國的妹妹五月會回去看看,我又剛好有沒請完的假,想了半天,最後福至心靈,決定不要想那麼多,給他回台灣啦!再多想,時機又會溜過,以後的事誰也不知道。我是行動派的,想到就希望立刻行動,不然就會很悶。

由於臨時決定,存款不夠付,請娘家支援。本來我娘很希望看到鍋貼,可是一問之下才知道,現在小朋友也需要辦法國護照才能出國,而且護照辦理時間,一個月跑不掉。鍋貼和我先生都沒證件,都要重新來過,辦的時候,因為鍋貼出生時我還沒有法國籍,所以市政府說除了鍋貼本身的出生證明(直接在網路申請,一星期拿到)外,需要「鍋貼出生時擁有法國籍的父或母的出生證明」,也就是我先生。由於我先生不在法國本土出生,於是必須去向位於南特的外交部(有網路申請服務)申請他的出生證明,這一申請又是兩個星期。

好不容易湊齊了文件,規定很機歪的大頭照也拍了,但是先生送件時,又跑了好幾次:

星期一:慢了一分鐘,收件單位關門不受理。
星期二:去了才發現該單位星期二關門不受理。
星期三:他沒帶文件就去市政府,打算先拿表格,回家再填。到了以後,承辦的警察跟他說表格不可以拿回家,一定要「準備好文件,在現場填表」。

於是,他連續三天都白跑一趟……>__ <
怎麼連我老公都在跟法國公務員比誰沒效率啊!!

不過,因為證件的關係,這次不奢想鍋貼可以跟我回去了。我媽好失望,但是這也是沒辦法的,又不是說多付錢或拜託人家,護照就會快快辦下來。而且雖然現在鍋貼已經五歲,但是我先生就是不放心,一直說如果他跟我去,絕對一分鐘都不可以讓他離開我的視線,感覺對我超沒信心的,而且也把台灣當成危險的都市叢林。這也難怪,因為連他自己都沒踏上台灣土地一步,他心裡自然就會放大法國的重量。

現在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終於要回來啦!哈哈哈哈哈!可以見見家人和朋友。雖然少了小朋友,但是本姑娘就可以更盡情的逛街採買了!很多事,真的是一體兩面啊!

拙琴,02/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