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這幾天,深深感到這實在是一個太有效率的可愛島嶼:

隨便哪家7-11,只要有黑貓標誌貼紙都有宅急便服務,可以送普通的文件,也可以送生鮮產品,大概隔天就會送到。7-11的數量又多到一兩個街角就有一間,據點比郵局還多。宅即便還有一般的先付款,或選對方付費,非常有彈性。送貨時,宅急便很體貼,會送到樓上,萬一還穿著睡衣,素著一張臉,就不用慌慌張張披件衣服再衝下樓。

還有勞動節也送信的郵差......在法國,五一勞動節是神聖的日子,平常家樂福等大賣場,一年除了大約五個星期日可以營業,以因應折扣季或聖誕節買氣旺的時刻,其餘無論任何假日,都一定會營業。只有神聖不可侵犯的五一勞動節,是家樂福和所有商店一定不會營業的假日。台灣假日少,勞動節也不神聖,效率當然比較高,不過也比較辛苦。

這次回來,也去辦了新的身份證。我的舊證已有十幾年歷史,貼的還是高中時代的照片。回來第一天,我媽立刻拉著我去照相館拍大頭照,二天後領件,照相館把我臉上的痘疤都消掉。五月一日,來到勞動節照常服務的戶證事務所,一進去就有義工問我要辦什麼,然後奉茶請坐。在等候處可以讀報紙雜誌打發時間,每次叫號都會廣播。服務我的先生問明來意,不囉唆就開始辦事,每列印出更新過的資料就請我核對。好了之後因為是中午吃飯時間,他還建議我可以先去吃飯再回來領。我說如果只有半小時的話,希望就地等候,他就說妳可以在旁邊看報紙。我拿了一本二月份的【數位時代】,才大略翻閱一遍,就已經輪到我了,難怪那本雜誌看起來很新,因為來辦事的民眾應該都不會等很久,來不及細看就辦完了!

總共一小時內就辦好一張身分證,這在法國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兩年內沒回台灣,這張身份證就會失效了。其實我也沒有要開戶或怎樣,所以我爸還問:「啊妳辦身份證是辦好玩的喔?」或許不想要失去跟台灣的聯繫吧!而且這樣就可以提醒自己,要盡量兩年回來一次看看,畢竟這裡是我第一個家啊。

拙琴,02/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