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確定這算不算新規定,因為我自己太久沒回來,中間法令都改了。
感謝網友foxrose的提醒(留言原文如下):

「呵 你在台灣喲! 我回來兩個月了
提醒你記得去辦健保的復保,
離開台灣前要記得去辦停保喲
因為法令改了,有戶籍就一定要加保
(大意是這樣啦 我也沒仔細研究過)
我去年回來辦身份證時 沒有去管健保的事
因為我以為我好幾年前就停保了
還自費去看醫生哩
今年剛回來時被追討去年一整年的健保費
不過後來打電話去抗議
又說這次可以不用補交, 因為法令是新改的
每個人都有一次"從寬認定"的機會

話說回來, 我也是今年第一次拿到健保的IC卡
我記得我是下午四點多打電話去問要怎麼辦
看看時間還來得及
我當天就坐捷運(好像以前是叫MRT)去健保局辦
人很多, 可是也沒有等太久, 就馬上辦好了!
還來得及回家吃晚餐哩」

今天打電話去健保局和區公所的健保科詢問,果真有戶籍就要加保。到現場之後,我跟小姐解釋長居國外,這次回來探親只留兩個星期,之後六個月內都不會回台灣。我還強調只要我一人加保就好,反正我先生和兒子都沒來台灣。

小姐給了我一份加保書和退保書,兩份同時填寫,這樣就不用在出國前又來退保。我順便申請了健保IC卡,我多年前退保時都還沒用過這種新卡,所以等於是新申請的,卡的部份不用繳錢。

可能這幾年詐騙事件太多,所以現在辦提款卡都要身份證和健保卡,以策安全。上次有個戶頭就是因為這樣,由於我人在國外無法處理這些事,結果原來的提款卡無法在法國使用,這次回來順便辦一下也好。

我覺得台灣的公務員不錯,比較不會擺姿態,對你愛理不理的。有些法國基層公務員,也沒多大權限,但是連對自己同胞都是那種很想讓人巴下去的態度,真的有差啦。

拙琴,05/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