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阿母宅急便,雖然在國外沒辦法給他三不五時的「宅」,也沒有方便7-11和黑貓,但是阿母寄來的海運包裹,每次打開都覺得好幸福。

米果的這篇文章,看完眼睛會微酸,在此引用。

----原文引用自米果「私生活意見」:----

阿母ㄟ宅急便(原文為宅「即」便)

天底下所有阿母,大概都會掛念在異鄉的孩子們吃得好不好,所以,來自故鄉的包裹,總是充滿阿母的牽掛,好像台北這個繁華都市,吃不好,穿不暖。

棉被、衣服、水果、吃食……從我在淡水唸書開始,來自台南的阿母包裹,總是從南方捎來催淚的溫暖。有時候只是在電話裡稍稍撒嬌,想吃虱目魚,土魠魚,那些 魚就一路泅泳而來,阿母總是說,台北的魚不是現流的,不好吃,有鄉愁,台南的魚才好。那時學校宿舍沒有冰箱,阿母就要老爸送來,想想老爸穿西裝拿公事包來 台北布街出差,還要拎一條煎好的魚,多滑稽,但我坐在宿舍日光燈底下挑魚刺,每次都想哭。
去 東京讀書那年,有一次打國際電話跟阿母說,好想念小時候吃的豆類素料「竹仔枝」,沒想到她隔天就去市場買了好多竹仔枝乾貨,怕擠壓碎裂,還要姊姊找了好硬 的紙箱子,塞了很多泡泡龍,那竹仔枝其實很便宜,空運到東京江古田的運費不知多上好幾倍,貨到之後,阿母還打電話到宿舍來,問說吃了沒,好不好吃。

早說過我是被阿母阿嬤的料理養叼了嘴,北部買不到黃色醃瓢瓜,土魠魚也沒有台南的油潤順口,現在有冷藏宅即便了,阿母就寄了真空包裝的土魠魚切片,她說現 流鮮貨,上岸就切片,急速冷凍,鮮度絕對夠,至於那醃瓢瓜,跟熟識的菜販買的,夠酸夠脆,還不忘補充好幾次,台北絕對沒有。

醃瓢瓜切細片,清湯煮虱目魚肚,什麼調味也不用,酸度鹹度恰好。若是用力捏乾,除去鹹味,炒蒜頭醬油糖,也好吃。土魠魚抹鹽巴醃好乾煎,配飯配糜都好。天雨懶得出門,煮一鍋白飯,再煎一顆荷包蛋,總也是清清爽爽一餐,故鄉的滋味。

我姐的兩個女兒北上唸書之後,也愛寄包裹。我看via住處的洗髮精、地毯、涼被、乾麵條、甚至是普渡拜拜的罐頭,全部都是宅即便寄來的。有一次via誇說,爸媽包的水餃好吃,也就冷凍宅配來了,塞滿房東的冰箱冷凍庫。

有時難免打電話跟阿母說,不用這麼麻煩啦,台北什麼都有。可是她說,那可不同。我心裡知道,在她採買、打包、投遞這些包裹宅即便的時候,約莫是把她對小孩 的掛念與堅強也一併寄上了,就好像她已經七十幾歲了,要搬重物的時候,還是很俐落地手一揮,說,我來。她始終認為,我們還是小孩咧!

可不是南部的阿母才這樣子,我看大嫂嫁到台南,她那位住在台北八里的阿母也一樣,煮好整鍋的竹筍雞湯,或燉了中藥烏骨雞,甚至是自家菜園收成的青菜,全部宅配到台南,果然,天下的媽媽都很愛宅即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