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e le vent


這首不清楚曲名

星期六是鍋貼期末合唱的日子,和其他兩班幼稚園大班同學一起合唱幾首童謠,地點是學校的小舞台。

參加合唱會之前,鍋貼一直不要我去學校,只要爸爸去。連晚上睡覺要唸書給他聽,他也不讓我念,只要爸爸念。可能我比較兇,和他相處的時間相對於先生來說比較少吧!但是鍋貼這樣的反應真是讓我有點小難過。

演出前,校長照例跟家長們談起法國公立教育現況。首先她說很遺憾這是最後一次在星期六舉行活動,因為法國長久以來星期一、二、四、五上全天,星期三不上課,星期六上半天。政府下令自今年九月開始,取消將星期六的課程移到星期三上,星期六不上課。她說,殘念,以後星期六就不能像這樣舉行表演活動、兒童遊戲了,而其他天家長大多要上班,不太可能進行此類交流活動。不過我是滿贊成這樣的措施。第一,大部分家長都是週休二日,除了少數大公司能讓女性員工休星期三領部分薪之外,家長往往沒有選擇,只能將小孩送到公立安親班或給阿公阿媽照顧,而星期六好不容易可以睡懶覺了,卻又必須爬起來送小孩上學,休息沒多久,小孩又回來了。有些小朋友會在週六去學才藝,星期六上課就表示家長小孩都要四處趕場,而且很多人還要趕著去買菜,因為法國超市週日不營業。第二,公立安親班是收費的,累積下來也是一筆錢,雖然星期三還是要給安親班帶半天,但長期下來不無小補。

至於教育現況方面,聽她的說法,法國的公立教育(éducation publique,有時稱做éducation laïque,這是和宗教教育相對而言,因古早的法國教育,是以宗教為重心)前途令人憂心。最大的隱憂就是教師縮編,資源減少。她還呼籲我們星期一跟他們一起去Sous-Préfecture(警察的上級單位之一)抗議,向教育單位長官陳情。其實,題外話,現在教師的薪水,因為未能隨大幅上漲的房價和物價同步起舞,已經沒有二十幾年前那麼吸引人,現在學生也比以前難教,教師這一行,隨著時代轉變,已經貶值。

校長終於講完之後,鍋貼的老師和其他兩班的老師帶著不耐煩的小朋友出場。鍋貼站在最後面,蕾雅就在離他不遠的地方。剛開始唱的時候,鍋貼看起來很膽怯,雖然已經在後面,已經看不清楚的地方,他似乎還是放不開,躲著觀眾的目光。直到唱了二三首之後,他才放膽表演。家長們個個都拿著照相機、攝影機猛拍,我也不例外,但現場光線不夠,位置太遠,拍出來的效果不理想,短片倒還可以看。他們可愛的表演後,學生很快就退場了,鍋貼很忠實地牽著蕾雅的小手,而蕾雅的左右則牽著一個女同學的手,三個人咚咚咚咚的走出去。

會後碰到蕾雅的媽媽,她問我們可不可以讓鍋貼今天跟蕾雅一起去玩,她說某地有個活動。我說沒問題,鍋貼也點頭。回家後我先生說:「天啊,他第一次跟著人家這樣出去,我會擔心死了。」不知道說真說假,但也太誇張了吧!當天下午兩點,蕾雅和她媽媽進到我們的屋子裡來接鍋貼。她媽媽穿得很體面,看得出來是生活優渥的人家,不是我們這種「草民」(呵)。鍋貼回來時已近五點,將近整整三小時的午休時間,沒人打擾,真是太棒了,我拿來看了一部好片,先生則小睡片刻。他回來時雖然跟平常一樣都沒對他的行蹤多做描述,但看樣子很高興。蕾雅本來還想留下來,但是被媽媽趕著回家。兩人道別時還你親一下,我親一下咧(沒有嘴對嘴啦),真可愛。

拙琴,08/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