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先生執政的八年,我人在國外,現在陳先生也已於今年五二○下台一鞠躬,但本人驚奇地發現,阿扁精神不死;阿扁傳人,就在法國!!

從法國總統沙克吉上任以來,短短幾個月內,沙先生讓廣大法國民眾失望了。選前,他說要做一個提昇國人購買力的總統,結果第一個做的是大幅調高總統薪水,先提高自己的購買力;為了削減健保赤字,健保補助額越來越少;為了提供長期失業者的補助金,他拿走了大半工作獎金(prime pour l’emploi)的財源,也因此像我們這種本來不需要繳所得稅的家庭,以後也要開始繳了,雖然我們的收入只勉強算是小康。

 

沙先生初執政時,像個暴露狂一樣大肆公開他的感情生活,並且毫不掩飾他對奢華的口味,倒盡許多人,包括我在內的胃口。咸信這是讓他民調指數直線下滑的因素。雖然他後來聽進周遭人的建議,稍微收斂自己奢華浮誇的風格,但是狗改不了吃……,沙克吉還是沙克吉,在報章雜誌網路等媒體上,還是經常聽說沙先生花錢無度的消息。在大環境這麼艱困的時候,他沒有共體時艱,還給大家一種用錢如流水的形象,就跟那法國教練多梅內克在法國被義大利淘汰的那一戰後跟女友求婚一樣,非常不合時宜,好像在眾人的傷口灑鹽一樣,難道能相信他們不是故意的嗎??

 

另外,沙先生從今年初開始,提出一個刪除國營電視台廣告的構想。由於廣告收入是國營除了電視稅之外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沙先生便將國營媒體的財務來源,交給一個委員會研究最近該委員會提交報告,建議政府對電信、網路業者課稅,並將這稅收用來作為國營電視台的財務來源。以後,電視稅有可能上漲,手機費和網路費也可能會上漲,因為相關業者很明確的表示,一旦被徵收此稅,必定無可避免的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消費者是誰?就是已經乖乖繳稅的小老百姓!

 

在此事中,沙先生非常遭人非議的一點,是他與民營媒體大老如TF1Martin Bouygues之間的交情,人盡皆知。他要取消國營電視台的廣告,那麼廣告主自然都會蜂擁到民營媒體去。大把銀子就要湧向民營媒體,到時業績大好,股價上升,沙先生酬庸了當初支持他的朋友,又將國營電視台總裁的任命權抓過來,以他的個性,國營電視台很有可能淪為總統喉舌的工具。這樣一搞,圖利他人,不花自己半毛錢,反正全民買單,夠爽的吧!

 

選前說的天花亂墜,選後天下已到手,就亂作亂搞。當初第一次注意到沙先生時,我就不喜歡這個人的臉,那是一張野心家的臉。野心家,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為首要,眾人的福祉,在他的目標達到後,他就無所謂了。反正他有五年時間可以海撈,而人民在這五年之間只能自求多福。雖然沙先生當初的競選對手華亞爾女士,也不是讓我很放心,但我最後還是沒有投給沙先生。

 

法國阿扁還有四年任期,我真的覺得,好漫長、好漫長……

 

拙琴,26/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