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個小時】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首度身兼監製、編劇、演員的環保紀錄片。為什麼是「第十一小時」?若用時鐘來比喻人類的生存時間,目前人類已經走到了第十一小時,片中有位學者甚至說是十一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第十一小時是我們能夠伸出援手的最後關鍵時刻。

 

和【不願面對的真相】相比,【第十一小時】引起的討論要少了許多。雖然它的震撼性不如【不願面對的真相】,但是它的深度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本片從生命的形成、人類活動對地球的影響,並反省人類經濟以成長為指標,自然沒有辦法為自己伸張權力,淪為人類獲利的手段和財產,任人宰割;反思人類工作賺錢,然後再用賺來的錢花很多時間去消費,這樣脫離自然、消費至上的生活形態,究竟對人類有沒有益處?



有位學者在影片中指出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地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生物相繼絕種之後,身為生物鍊頂端的人類同樣脆弱,也不可能久存。人類傷害萬物,是在造業,這份業,終將由我們自己來承擔。

 

影片最後提出許多解決方案。我最欣賞兩位學者的結語。一位日裔學者說,雖然聽起來很嬉皮,但是解決的根源,在於愛!而另一位說,外在問題是內在狀態的顯現,環境問題表示人類心態出了偏差。

 

PS : 近幾年李奧納多終於開始擺脫青少年形象了,開始往熟男邁進,讚喔。

 

拙琴,14/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