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生很容易觸景傷情。

 

在認識我之前,他跟一個女朋友同居了十七年,兩個人一起養了一隻貓。

 

兩個人從來沒有結婚,但是兩家關係就跟姻親一樣。幾年間,女朋友的媽媽去世;貓年紀大了,又老又病,最後安樂死。女朋友生病,病了一年就去世。最後,女朋友的父親也去世,全家只剩女朋友的哥哥還活著。

 

這些人往生的時候,他都難過了很久。老貓死掉的時候,他也哭得很傷心。

 

從此以後他變得多愁善感,不願意看到醫院,害怕聽到醫療儀器的「伊……」聲,不能看到電視報導得重病的小孩,不願意再養貓。本來打算讓鍋貼多去安親班一天,但是他第一天在家獨處,回想起前塵往事,心情指數直線下降。第二天他就改變計畫,不送鍋貼去安親班。寧可整天被纏著沒有私人時間,也不要一個人在家胡思亂想。

 

有時候我聽一些中古世紀的吟唱音樂,結果他說聽了會有「boules」(感傷),因為女朋友去世那段期間,他經常聽這種音樂;這個音樂會讓他想起難過的事情。可是他最愛聽的「滾石」或「Joe Cooker」之類的搖滾樂,又會讓我聽到毛躁得會想打人。

 

先生的多愁善感讓他變得脆弱,但生命的考驗不是應該讓人更堅強嗎?

應該說我還滿好命,還是說我有射手座無可救藥的樂觀?

 

拙琴,03/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