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才睡了半小時午覺,就被一陣猛烈的碰撞聲吵醒。跳起來跑到窗前,只見一台紅色房車高速左轉離開。我先生說它撞上停在路口的灰色車子;那台被撞的車子是一樓鄰居的。我先生及時記下了紅色車的車號。沒一會,樓下鄰居和他女友跑到車旁查看毀損狀況。碰撞聲音很大,但是從外表看起來,灰色車並沒有重大毀損。鄰居打電話叫警察來,但警察說這樣的案例他們不會出動(我先生說警察要見「肉」才會來,也就是說要出人命、有人受傷才會來)。鄰居對警察說:「你們看著辦,我會想辦法讓你們來。」他這樣說,是因為他在有力的高層政府機關做事,可以運用人脈動員警察。


可是最後警察還是沒有來。因為肇事的是這附近一個青少年,年紀不滿十六歲,還不到法國法定的成年。他的一群黑皮膚朋友跑來為他說情,希望鄰居可以看在他們份上打個商量,不要叫警察來,也不要告訴他父母。鄰居說,不行,他肇事逃逸,這是很嚴重的行為,我一定要見到他的父母。



過了一會,肇事少年的母親來了,一位普通的白人婦女,戴著眼鏡,看上去年紀並不大,她和鄰居在車子引擎蓋上做車禍鑑定(constat)。鑑定時她用的是自己的名字,把兒子偷拿車鑰匙駕車的事情掩蓋過去,否則她兒子未成年駕車肇事,後果不堪設想。她大概驚嚇過度,鑑定完離開,差點在路上暈倒。她兒子雖然不用吃官司,但是保險的後續費用她勢必得分攤一些,往後要繳納的保險費也會飆高。


由於有人出面解決保險問題,鄰居也就不堅持叫警察來,只是他原本有兩台車,現在只剩一台可用。修車廠跟他說,他車子的整個底盤都被撞歪,開起來就像是螃蟹走路,橫著來的,很危險。雖然是可以修修看,但是車廠認為他的車應該是小命休矣。


今天中午我先生回家吃飯休息,正巧遇到鄰居。他看到黑人青少年跟鄰居講話、看到那位婦女跟他一起作鑑定時,即對事情的來龍去脈有些猜測,結果鄰居描述的和他猜到的幾乎一模一樣,除了他不知道鄰居是跟高官一起工作。他們講了十五分鐘,鄰居說:「沒想到當了鄰居這麼多年,到現在才認識您!」他說他受不了這個社區,再過兩年,他就要離開這個地方。這個社區其實不錯,但就是有時會突然出一些大狀況。
200511月那陣子郊區青年暴動時,街道上起火車輛的火焰把他的外牆和百葉窗都燒壞;前陣子無聊的青少年擠進車庫門的縫隙鑽進車庫時,為了安全起見,他想把自己的那塊車庫裝扇捲簾封起來(box),但是隔壁共用一個牆壁的鄰居不同意,他又動用自己的關係,還是準備照原訂計畫安裝。我們隔壁的鄰居小孩經常丟一堆有的沒的東西到他家陽台,但因為是小孩子,他都沒說什麼。至於七、八月來瀰漫在四周的臭水溝味,他說,不能打開窗戶,一開就臭氣薰天。


在這之前,已經有二戶鄰居離開,現在他也想離開;好像大家都想離開這個地方……。如果我遇到這麼多事件,或許我也會離開。不過我本來就只是房客,雖然沒有錢住市價的公寓,但也沒有被房貸或增值稅綁住。這也可以說是事情有好有壞,看人從哪個角度去看吧!


 


拙琴,08/0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